一个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记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获得者黄定寿

记者 庞革平

2020年05月17日09: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二十多年来,他带领“扬翔”在社会公益事业上捐款捐物累计2.2亿元;在广西各地举办的科技培训班累计已达26300场次,参训农民已达432万人次,带领420多万户农民实现养殖增收。

新时代吹响了脱贫攻坚号角,“扬翔”累计辐射带动约25万户贫困村村民养猪脱贫致富,涉及102个县市、1036个乡镇、2667个贫困村。其中,组织带动饲养出栏瘦肉型商品猪66.53万头,带动贫困村农户创收超10亿元。

生于农民之家,念农学专业书,当过农校老师,创业了干的还是农业。与生俱来的农民情怀,注定黄定寿一辈子要服务“三农”,并为此付出自己所有。

因其对扶贫工作的坚持与执着,2000年以来,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扬翔”)董事长黄定寿先后获得“全国扶贫开发先进个人”“第四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全国优秀乡镇企业家”“改革开放三十年推动饲料工业发展十大新锐人物”“中国农村新闻人物”“广西劳动模范”等荣誉。扬翔公司先后荣获“全国社会扶贫先进集体”“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等荣誉称号。

帮别人就是在帮自己

1982年,20岁的黄定寿背着乡亲们捐的简单铺盖和铁桶,从贵港市农村来到广西农学院读大学。这是国家恢复高考后,这个农村孩子命运的最大转折点。

“当时拼命地读书,不单为自己,也希望日后有更大能力去帮助更多的人。”黄定寿说。他从小就对贫困地区农民充满了悲悯,也积蓄了一股改变贫困地区贫穷落后面貌的信念。正因为这一信念,参加高考时,黄定寿放弃了当时的很多热门专业,选择更为艰苦的农业类专业。

1986年大学毕业后,黄定寿在广西百色农校任教8年。这份稳定安逸的公职在很多人看来是非常值得羡慕的,但心中的信念和对农村的深厚情感,还是促使他转向了人生的新挑战。

1998年4月,黄定寿与志同道合的志士创办了贵港扬翔饲料公司(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前身),董事们推选黄定寿担任董事长。“以农为本、以猪为业、以猪富农”成为公司的经营宗旨,黄定寿立志带领农民走产业化养殖致富道路。

当年夏天的一个事件让黄定寿改变扶贫看法。当时,该市港南区湛江镇学生黄振华考上当地重点高中——贵港市高级中学,因为家庭困难只能放弃读书打算到广东打工。了解情况后,黄定寿决定全程资助该生完成高中学业。

捐一份钱能帮助一个黄振华,但能够帮助千千万万个黄振华吗?

黄定寿决定改变扶贫模式,变“输血”为“造血”。他带领扬翔与贵港市扶贫办、教育局、畜牧局、科委联合开展“扬翔献爱心百万助学扶贫大行动”,以贵港市三区两县市为据点,对广西各地的农村贫困家庭和因贫困面临失学的中学生进行扶助。

公司在每个村屯张贴活动公告,组织工作队进村入户排查贫困家庭和失学少年,在那个年代摸索精准识别、探索精准扶贫,给贫困户送猪苗、送饲料。除了自己常常下乡讲课,黄定寿还请来四川农学院的教授对养殖户进行免费技术指导。扬翔每年投入100万元,在此后的五六年间共扶助8200多个农村贫困家庭和1万多名贫困失学少年。

2001年,在黄定寿的帮助下,黄振华以优异成绩考上了清华大学,硕博连读。参加工作后,黄振华也在老家捐钱建小学、修路,将黄定寿扶贫助困的精神传递下去。

“帮别人就是在帮自己。”黄定寿说。从此,名不见经传的扬翔一飞冲天:1998年扬翔饲料的销量每月只有1000吨,到1999年涨了7倍,达到每月8000吨。在广西,“养猪致富找扬翔”成为了具有时代印记一句口号。

所志所学相一致,为事业的成功提供了源动力。在黄定寿悉心经营下,扬翔从一家以饲料生产销售为主的小企业,成长为横跨饲料生产、种猪繁殖、肉猪养殖、肉鸭养殖、肉食品加工销售等多个领域的一体化大型农牧企业。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