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东北已出现暴雨到特大暴雨

广西启动洪涝灾害IV级应急响应

2020年05月17日09:21  来源:广西日报
 

5月15日20时-16日10时,桂林市大部出现强降雨,局地特大暴雨,18日前广西强降雨还将持续,强降雨落区向桂东、桂南扩展。自治区气象局已于5月16日12时30分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当日12时30分广西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17时,自治区洪涝灾害IV级应急响应启动。

气象和水文部门提醒,相关地区应重点关注桂江、湘江的洪水防御工作,并加强防御强降雨及其衍生的中小河流洪水、城乡积涝及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注意防范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造成的灾害。

据气象部门监测数据显示,受高空槽、切变线和弱冷空气共同影响,15日20时-16日10时,桂东北大部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据统计,200-300毫米有桂林市的兴安、全州、灌阳县的7个乡镇,100-200毫米有桂林市的8个县区的19个乡镇,50-100毫米有桂林、柳州、贺州、梧州市的20个县区的62个乡镇。桂林地区出现8级以上大风。

另据水文部门监测,受强降雨影响,桂江、湘江、古宜河等江河出现1-4米的涨水过程,其中桂江上游大溶江、灵渠,湘江上游兴安县城河段等3条河流出现超警0.38-1.42米的洪水,湘江上游兴安河段于5月16日7时15分出现超警1.42米的洪水。

预计16-18日,全区仍有一次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过程,局地最大累计雨量可达200-350毫米。

目前,桂江、湘江水位仍在继续上涨。预计未来24小时,桂江、湘江将继续上涨2-4米,桂江桂林水文站将出现接近警戒水位(146.0米)的洪水,为今年入汛以来最高洪水位。(记者 周映)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