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广西出现首场超警洪水

2021年05月05日09:43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今年我区出现首场超警洪水

5月4日,记者从广西气象台获悉,3日晚上到4日早上,桂东北大部出现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洛清江支流四塘河临桂河段、西河永福县城河段出现超警戒水位0.08—0.09米的洪水,为广西今年首场超警洪水。

预计,5日,桂中、桂南仍有较强降雨,局地还伴有强对流天气。过程累计雨量50—100毫米,局部可达150毫米。自治区气象局已于3日11时30分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四级应急响应。

受强降雨影响,湘江、桂江、柳江上游、洛清江、恭城河等河流出现1—4米的明显涨水过程。桂林水文中心永福水文中心站、临桂区水文中心站均已提前发布洪水蓝色预警,提请相关区域的有关单位及社会公众密切关注雨水情变化,加强防范,及时避险。

预计:未来1—2天,柳江、桂江、洛清江、湘江等将继续上涨0.5—4米;洛清江上游、桂江中下游部分中小支流可能出现警戒水位左右洪水;未来一周,西江梧州河段将上涨2—4米。

水文部门建议:当前仍处在“五一”节假日期间,出行游客要重视做好涉水活动的安全防范工作;广西桂北已经进入主汛期,桂南地区也将迎来暴雨多发期,广西将进入洪水多发频发期,下一阶段暴雨洪水将更加频繁,建议相关部门及洪水风险大的区域居民关注局地强降雨引发的中小河流及山前冲沟洪水的防御工作。(记者/周映)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