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凌云县:学员当教员 教学接地气 成效更凸显

2020年05月14日17:5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凌云5月14日电“这次培训特别有意义,尤其是听了学员驻村经验分享,收获非常大。从老师的授课中进一步对政策有了重新的认识、重新的理解,从学员们分享驻村经验中让我重新思考自己的工作,重新思考村里面的发展,对村里面下一步工作有了新的打算。”参加广西凌云县2020年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扶贫业务专题培训班(第一期)后,伶站瑶族乡平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梁霆浩说。这是该县注重理论教学与实践锻炼相结合,打破以往老师(教授、领导)台上讲,学员台下听的传统模式,让学员走上讲台分享驻村经验,把课堂学习变得生动活泼富有实效,深受广大学员欢迎和好评的一个缩影。

为进一步提高全县村级党组织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知识,凌云县于5月6日至14日分两批次对全县295村级党组织第一书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扶贫进行业务专题轮训。

本次培训除了系统学习《扶贫政策》《产业以奖代补政策和申报程序解读》等内容外,该县创新的教学新模式,拉近学员与“驻村课堂”之间的距离,构建起了学员自我教育、自我提高新平台。“广大学员能否积极参与,是判断‘驻村课堂’吸引力的关键因素。”凌云县委常委、副县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长邱海富说,“驻村课堂”的制作人、讲课人、听课人、评课人都是学员,选题来源于驻村干部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从身边事说起,把驻村干部亮身份、做表率、悟道理的实践作为“驻村课堂”的鲜活素材;这次培训各乡镇驻村干部都积极报名参与“驻村课堂”,而且成效明显。在今后的驻村干部业务培训工作中,我们将不断探索和推广“驻村课堂”。

学员兰应秋、李明涛、刘栋明等分别围绕《产业跟着群众走,脱贫奔康自然来》等课题,阐述了自己对践行驻村使命的认识和感悟,并结合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讲述了自己的驻村故事和经历,传递了驻村好声音和正能量。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5月9日自治区正式批准凌云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个时刻非常值得我们铭记。”泗城镇上蒙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杨洋说。

通过创新培训形式,让学员走上讲台,通过身份互换交流授课、知识测试、撰写学习心得等,让学员学到心里去,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学有所用。“我觉得这种培训模式非常好,在锻炼自己的同时也从其他学员身上学到许多先进工作经验,下一步在工作中将以这次培训为契机,学以致用推动驻村各项工作地开展。”学员李正丹说。(黄元荣、邓美艳)

(责编:刘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