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化县概况

2020年05月12日09:39  来源:大化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原标题:大化概况

  大化瑶族自治县成立于1988年10月,由当时河池地区都安瑶族自治县、巴马瑶族自治县以及南宁地区马山县的边缘结合部组成。全县幅员面积2716平方公里,现辖12个乡4个镇155个行政村3个居民社区,总人口47.9万人,其中瑶族占全县总人口的26.51%。

  根据区位、资源、历史、文化、民风等因素,大化县情特点可归纳为“二地五区七乡”。“二地”:一是中国绿色食材基地,全县已获得农业部认定的“三品一标”企业共8家,“三品一标”农产品达26个,2017年6月获评为“中国绿色食材基地”;二是全国生态食材示范基地,建有中国长寿养生电子商务城,打造红水河流域天然、生态、健康食材交易中心,推动生态食材产业走上健康发展之路,2018年10月19日获评为“全国生态食材示范基地”。五区一是革命老区,是邓小平、张云逸等老一辈革命家战斗过的地方;二是少数民族地区,瑶、壮等少数民族占全县总人口的94.38%;三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山区,石山占全县总面积的90.1%,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十三五”期间全县92个行政村被划定为贫困村(含不是“十三五”贫困村的深度贫困村);四是水电站库区,大化是岩滩、大化、百龙滩三大电站库区,全县16个乡镇13个在库区,淹没耕地约10万亩,涉及人口10.6万人,其中需要安置库区移民6.5万人;五是红水河—七百弄喀斯特(岩溶)风景名胜区,七百弄国家地质公园以高峰丛深洼地著称,获批为国家4A级景区。七乡一是水电之乡,在县境内梯级建设大化、岩滩两座国家大型水力发电站,目前总装机容量237.6万千瓦,年发电量超过118.44亿千瓦·时;二是淡水养殖之乡,全县拥有岩滩、大化、百龙滩三大水电站库区,库区水面面积9733.33公顷,水产养殖面积4240.6公顷;三是世界瑶族文化之乡,大化县是全国10多个瑶族自治县中瑶族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较高的县份,是瑶族创世史诗《密洛陀》的诞生之地,全世界仅存铜鼓2400多面,其中有400余面就在大化;四是中国观赏石之乡,发现于上世纪90年代的大化彩玉石以皮细、色艳、质硬、形异而著称,2007年10月获评为“中国观赏石之乡”;五是中国长寿之乡,山清水秀生态美是大化最大的优势和品牌,2015年6月获评为“中国长寿之乡”;六是中国长寿特色美食之乡,全县长寿养生的天然食材种类繁多,长寿美食资源丰富,2016年10月获评为“中国长寿特色美食之乡”;七是中国康养美食之乡,除了丰富的长寿文化,还有“北有满汉全席,南有壮瑶大席”“大山大水大化河鱼,千山万弄七百弄鸡”等壮瑶风味系列美食,2018年10月19日获评为“中国康养美食之乡”。

  “十三五”时期,全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围绕一个目标,统筹三区发展,打赢三场战役,实现四大突破推进五化同步“13345”工作思路。

  围绕一个目标即紧紧围绕与全国全区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体目标。统筹三区发展即根据地理分布,将县域分为城镇区、石山区、库区三个布局功能区。城镇区重点抓好“一城三镇”建设及撤乡建镇工作,不断提高城镇化水平;石山区重点实施移民搬迁及发展特色种养业,对自然条件恶劣,不具备就地脱贫条件的山区贫困人口进行移民搬迁,对有条件的石山区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着力打造“大化七百弄鸡”等一批特色品牌;库区重点发展淡水养殖及长寿养生旅游业,做大做强“大化大头鱼”等红水河鱼品牌,着力打造高端长寿养生旅游产业。打赢三大战役即实施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县庆项目建设大会战,让全县各族人民充分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四大突破即通过加快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积极推进新型工业,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业和加快推进电商物流服务业,促进大化在现代特色农业、新型工业、旅游服务业、电子商务服务业实现新的突破。推进五化同步即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同步发展。

  近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及业务主管部门的坚强领导和关心支持下,我县牢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既定的任务目标,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克难攻坚,奋勇拼搏,开拓进取,持续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2018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62.7亿元,增长9.1%;财政收入6.9亿元,增长9.7%;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3亿元,增长9.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0亿元,增长1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6亿元,增长9.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485元,增长6.7%;农民人均纯收入8213元,增长10.6%。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