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兰县“四重关怀”激励脱贫一线干部担当作为

2020年05月11日10:5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为党员干部到壮乡英雄文化园参观学习。东兰县委组织部供图
图为党员干部到壮乡英雄文化园参观学习。东兰县委组织部供图

人民网东兰5月11日电 东兰县围绕困扰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思想、工作、生活等难题,探索实行“四重关怀”机制,有效点燃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担当作为的激情。

强化政治关怀,拓宽脱贫一线干部发展平台。出台《深入推进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工作实施方案》《关于激励党员干部急难险重工作中担当作为的十条措施》等制度机制,突出加强政治关怀,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的用人原则,着力在脱贫一线中发现、储备和选用干部,把那些愿作为、能作为、善作为、有贡献的干部提拔到重要岗位任职。去年以来,全县提拔脱贫攻坚一线干部87人,占比58.38%,2名乡镇党委书记被推荐提拔到县处级领导岗位。今年以来安排晋升职务85人,均为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其中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分管扶贫工作的乡镇副职全部得到晋升职级。此外,坚持容错纠错,在2017年国家扶贫开发成效交叉核验中,4名领导干部因负有领导责任被免职,2019年重新考核任用2人。

强化经济关怀,提高脱贫一线干部补贴待遇。全面提高乡镇补贴标准,把每人每月300元调整为每人每月450元或500元;全面落实在职在编干部4000元/人·年伙食补助等保障制度;按县直单位1.2倍以上的标准提高乡镇绩效考评奖金;全覆盖落实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差旅补助。积极筹措并投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资金1276.62万元,其中落实异地交流和挂职干部服务保障资金84万元,购买扶贫帮扶干部人身意外险213万元,落实乡镇工作补贴经费947万元,党内关怀资金32.62万元等。

强化人文关怀,解决脱贫一线干部后顾之忧。2019年,组织开展慰问脱贫一线党员干部250人次,慰问金额13.86万元。今年,着重推出走访慰问驻村干部及家属“组合套餐”,通过赠送一本画册、发放一个药箱、寄出一封书信、谱写一首歌曲、张贴一张连心卡、开展一次遍访、召开一次座谈会等“七个一”活动,全覆盖慰问410名驻村工作队员及家属,送去了慰问金和慰问物资,力所能及地为他们解决生产生活困难问题322个,帮办实事109件,有效解除了工作队员的后顾之忧。此外,用心关注脱贫一线干部的身体健康,每年由县财政投入资金,免费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员进行一次健康体检。

强化精神关怀,增添脱贫一线干部工作动力。采取正向宣传、评比表彰等手段,激发一线干部脱贫攻坚精气神。2019年,东兰县委组织部和扶贫办联合开展“我的驻村故事”征文活动,共征集到优秀文稿306篇,并在东兰微远开设专栏进行宣传展示。积极选树典型,评比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25个、优秀共产党员10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30名。先后向自治区推荐脱贫攻坚先进集体3个、先进个人7人,向河池市推荐脱贫攻坚定点帮扶工作先进单位6个、优秀驻村第一书记34人。县委及时表彰脱贫先进集体7个、先进个人14名、优秀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18人、优秀定点帮扶单位26个、社会帮扶工作先进企业2个。(覃泽优)

(责编:王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