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县那讪村开通微信公众号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5月11日09:0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工作队员把务工群众送到工厂宿舍。黄燕群摄
工作队员把务工群众送到工厂宿舍。黄燕群摄

“5月6日,我们送了本村一批群众到百色右江医学院工程基地务工。这是我们那讪村微信公众号发挥的作用之一。”西林县那佐苗族乡那讪村第一书记李华说。

推出那讪村脱贫微信公众号

今年是脱贫攻坚工作收官之年,为进一步提高基础帮扶质量和效率,开展好各项脱贫攻坚工作,西林县那佐苗族乡那讪村组建了“生态苗乡 和美那讪”微信公众号助力脱贫攻坚。该村微信公众号开设了“党建之家”“ 扶贫消费”“ 脱贫之路”等版块,利用新媒体传播实效强的特点,重点宣传中央、自治区、百色市、西林县脱贫攻坚的最新政策,推介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构建“线上+线下”销售模式,帮助群众解决了销售难题。

那讪村属于深度贫困村,是今年预脱贫村。全村共辖8个屯330户1412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92户825人。那讪村地处偏远,交通落后,群众大部分依靠外出务工和发展产业为主要收入。2018年那讪村58户237人顺利实现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由18.77%降低至1.66%。

那讪村支书王学新说:“脱贫攻坚以来,我们村依托党建阵地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宣讲党的方针和扶贫政策,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特别是后援单位给予我们极大的帮助。县委宣传部帮我们建设了村部办公楼,今年又帮建了厨房,解决那讪村办公基础设施建设;右江民族医学院利用其巨大消费扶贫潜能,和我们架起‘结对产销’桥梁,激发了群众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勇气。”

据悉,2019年,在后援单位右江民族医学院帮扶下,那讪村扶贫工作队、村两委班子和贫困群众7次到右江民族医学院和其附属医院第一书记爱心超市,销售那讪村的沙糖桔、土鸡、蜂蜜、山茶油、黄牛肉等农特产品,销售额达12万元,盈利达1.7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带来3500元的收入,为那讪村早日脱贫提供了强有力的经济保障。

保姆式服务外出务工人员

5月5日,那讪村脱贫攻坚工作微信群发出通知:各位队长,工作队定于6日下午送第二批建档立卡贫困户到百色十一冶集团建设工地入职入岗。如有意愿报名的,请和第一书记李华联系。

今年受疫情影响,好多工厂关闭或停产,全村外出务工人员返岗率低。为了早日帮助群众能够外出务工,增加收入,3月份以来那讪村两委、工作队和后援单位把政府帮扶的外出务工信息发到工作群里,对有意向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帮扶人、工作队、村两委一起上门主动对接动员,再免费接送到务工地点,实施一条龙保姆式服务。

“我们夫妻俩来到百色十一冶集团建设工地做工,非常感谢李华书记,是他们送我们来的。这在里做工包吃包住,又能按时发放工资。比我们自己去广东打工好多了。”熊保明说。其夫妇是那讪村石龙保屯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那讪村微信公众号平台,到百色务工。

截至5月7日,那讪村已向百色十一冶集团建设工地输送了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人员2批,共计16人。

凭借公众号构建“线上+线下”销售模式

那讪村是距离“红色革命圣地”百色市约350公里的深度贫困村,有壮、苗、瑶3个少数民族。村民主要种植水稻、沙糖桔为主;养殖有牛、羊、鸡、鸭、蜜蜂等。今年该村组建了“生态苗乡 和美那讪”微信公众号平台,以党建之家、脱贫之路、消费扶贫等三大块为主,带领乡亲们走向脱贫致富道路。

该村第一书记李华介绍:去年在消费扶贫方面很被动,都是直接拿活鸭活鸡和其它农产品到右江民族医学院和其附属医院第一书记爱心超市销售,舟车劳顿,费人费力很麻烦,使买卖双方很不方便。今年改革创新,通过“生态苗乡 和美那讪”微信公众号平台,采取“线上+线下”销售模式,为当地群众打开农产品销售之路。按照订单,把活鸡鸭宰杀好,再用真空保鲜机、保温箱、冰柜保鲜,当订单够一车时直接开车送到右江民族医学院和其附属医院第一书记爱心超市给客户。

目前,那讪村已购买了真空保鲜机、保温箱、冰柜等共计1.5万元的消费扶贫的配送物资。那佐苗族乡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那讪村包村工作队队长韦学坤说:“有去年消费扶贫基础,今年自开通了公众号以来,现在陆陆续续有客户下单订购山油茶、蜂蜜等农特产品,等农产品订单够一车时,我们就直接派车拉运到百色。”

此外,那讪村充分利用村集体经济建设一个1000多平方米的养鸡合作社,带动贫困户一起养殖。合作社采取统一购鸡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销售模式运作,预计年出产2批3万羽土鸡。今年计划出栏1万羽土鸡,并带动50户贫困户脱贫。这些土鸡销售,首先通过公众号扶贫消费实施线上+线下销售,其次再走向市场销售。

该村养鸡基地选址在满月坡屯,目前征地、平整土地已完成,建好了三通一平基础设施,共计投入村集体经济6万多元。

李华说:“合作社养殖的土鸡,有我们后援单位作坚强后盾。右江民族医学院继续加大消费扶贫的工作力度,今年医学院决定把职工50%的工会费用于支持消费扶贫,多措并举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助力脱贫攻坚。”

西林县那佐苗族乡那讪村率先组建“生态苗乡 和美那讪”微信公众号,为供销双方搭建农产品购销公益信息平台,引导和动员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事业中,助力扶贫产业升级和乡村振兴,为那讪村今年脱贫摘帽打下良好基础。(黄燕群)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