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象州:合力化解矛盾纠纷促和谐稳定

2020年05月11日09:1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纠纷调解现场。运江司法所供图
纠纷调解现场。运江司法所供图

人民网象州5月11日电 近日,广西来宾市象州县水晶乡与运江镇交界处发生一起机耕道路通行纠纷,纠纷双方当事人在村级人民调解员的调解下未能达成协议,水晶乡的当事人到司法所申请上一级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

得知消息后,象州县司法局运江司法所负责人立即联系当天调解纠纷的村级调解员了解情况。原来,水晶乡李某(化名)的耕田与运江镇吴某(化名)的开荒田地处两乡镇交界,两地块中间隔一条水沟前后相邻。以前李某都是从吴某的开荒田边通行进行农业生产。后来,因为地势的问题,吴某的地块不再适合种植水稻,于是今年吴某便将开荒田用作经济林种植,并把树木种得比较靠近田边,李某便不能像以前一样让收割机从吴某的开荒田边通行,双方遂产生机耕道路通行纠纷。调解当日,吴某提出可以从田边让出2尺的距离,但李某执意要求在吴某开荒田上留出3米宽的距离作为道路,双方分歧较大,未能达成协议。

在充分掌握事发原因和前期调解经过后,运江、水晶两司法所通过探讨分析问题所在,制定了下一步调解计划,并约定双方当事人于5月9日到纠纷现场进行二次调解。5月9日,通过现场地形勘察后,调解工作人员发现附近的通车机耕路宽为1.5米至2米,从水沟边到吴某种植最靠外一排树苗的距离将近接近2米。本着有利生产、兼顾各方利益的原则,司法所调解员从生产经营历史事实和方便农作生产两个方面给双方做思想工作,引导双方换位思考,提倡互谅互让、互助团结,最后双方相互理解,达成协议。吴某愿意从水沟边向自己地块内部延伸2米作为公共机耕通行道路,并愿意将最外面一排树苗往里移栽避免树苗长大后影响通行;李某愿意自己修整机耕道路,并为吴某移栽树苗过程中出现的损失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

运江、水晶两司法所合力,打出化解矛盾纠纷“组合拳”,成功将一起相邻乡镇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覃敢)

(责编:彭远贺、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