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县:复学一线党旗红 护航复课强保障

2020年05月09日10:0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鹿寨5月9日电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在第一批复课学校教学工作有序推进的基础上,广西柳州市鹿寨县坚持党建引领,凝聚组织优势,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认真做好第二、第三批学校开学工作,以“红色引擎”驱动复学复课直通车加速前进。

从严督导,拧紧思想“总开关”。为确保复学复课工作平稳、顺畅、有序开展,鹿寨县全面落实复学复课督导责任制,派出开学复课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督查组,由县委副书记、县长率队,对全县近两百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学工作进行100%全覆盖指导督查,压实学校党组织工作责任。同时,由县委教育工委统筹协调疫情防控与教学工作,成立了以县委教育工委书记为组长、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为成员的开学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全县开学复课各项工作。

从实保障,点亮防控“应急灯”。各学校党组织主动谋划,制定出符合本校实际情况的防控复学方案,做好隔离场所设置,全县共开展开学防疫演练349次,开展防疫全员培训602次,培训教职工4740人次,全力保障师生身体健康。通过购买和发动联建企业党组织、两新组织党组织积极为学校捐赠防控物资等方式,为开学复课储备口罩49万只,体温枪1145把,消毒液10500斤,消毒酒精6000升,并按需分配给全县各中小学校,满足学生开学需求。

从优服务,守好入校“安全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近百支党员教师志愿服务队,对校园环境卫生进行全面彻底的清洁和科学消毒,确保学校教室、宿舍、食堂等公共场所干净卫生,为学生的到来创造整洁、舒适、安全的校园环境。发放《2020年春季开学家长告知书》,明确提出返校和报到要求,严格核查每一名即将返校学生。同时,设立了74个党员服务先锋岗,组织党员教师做好学生入学报到等各项准备工作,要求对所有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行李消毒,并出示“健康码”后方可入校,切实当好学校守门人,筑牢学校安全“防护网”。

从心辅导,按下心理“复位键”。为及时消除因疫情引发的种种心理影响,稳定广大师生情绪,由党员教师组建成立了鹿寨县心理志愿者服务团队,讲授《调整状态,积极应对》《疫情下的积极心理品质》等系列主题微课。开设“抗击疫情,我们同在”心理援助服务QQ群,通过线上咨询,帮助居家学习的学生及时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复学后,心理志愿者服务团队老师通过《开学第一课》、心理课程、交流沟通等方式宣传科学防疫心理调试知识,帮助师生实现开学后的心理“复位”,缓解工作学习压力。(莫芳、罗泽丽)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