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市实施八项措施清单式管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05月09日10:1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北海5月9日电  2019年底,广西北海市累计减少贫困人口5.26万人,实现73个贫困村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3.57%下降到2019年底的0.17% ,全市还有2085 名贫困人口未脱贫,6个贫困村未出列。为确保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收官战,北海市制定八项措施,清单式管理,全面夯实脱贫攻坚基础工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分级负责压实责任,全面夯实“三精准”。北海市压实各级帮扶联系人责任,采取“一到户、四查看、六核对、两协调、两反馈”的办法,强化“一帮一联”基础性工作,确保数据信息精准。全面落实精准帮扶,落实“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的定点扶贫机制,以“三二一结对”(即厅级领导、处级领导和科级以下干部分别结对帮扶3户、2户、1户贫困农户)为基础及时调整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关系,以“四抓五帮六落实为工作内容,对贫困村和贫困户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扶,结合“百企扶贫”“村企对接”等活动,深入开展共建帮扶,形成全社会合力帮扶局面。建立市、县区、乡镇、村监测协调督战制度和精准防贫工作机制,对2020年度脱贫摘帽目标任务完成和防贫对象政策落实跟踪监测,以好、较好、中、较差、差5个档次进行预警,每月更新各项指标完成情况。每月一次收集更新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情况,以无风险、低风险、中风险、中高风险、高风险对防贫成效进行评估,列表抓好问题解决,消除风险。

“四大战役”挂图作战,全面落实“三保障”。北海市定任务和目标,对“四大战役”挂图作战,对县区、乡镇工作进度进行监测管理,统筹指挥、定期调度,推动工作落实。从4月份实施半月通报排名与绩效考评成绩挂钩,连续3次排名末位的县区和后三位的乡镇,列入年终绩效成绩主要扣分内容。

“六个清单”形成全闭合工作链,保障“三落实”。北海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自治区、北海市对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要求,建立任务、问题、落实、督导、反馈、提醒等六个清单,对脱贫攻坚重点工作进行清单式管理,形成工作全闭链,每月调度研究解决问题,保障政策、责任、工作“三落实”。任务清单,负责对县区、行业部门下达重点工作任务,压实责任督促落实;问题清单,负责对县区、行业部门下达各级督查、暗访、考核等反映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落实清单,负责对各县区、行业部门任务落实和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收集;督导清单,负责对任务、问题以及落实清情况和阶段性重点工作进行督导;反馈清单,市级督导组对各县区、行业部门就督导清单进行督导反馈并通报;提醒清单,负责对各级各部门工作落实、反馈问题和督导调研发现问题,借助扶贫信息系统数据监测分析等,每月整理各贫困村存在的问题、弱项和未达标情况,推送提醒挂点联系贫困村市领导进行有重点、有针对性协调解决推进。

精准“专项行动”,全面提升脱贫质量。北海市开展消费扶贫专项行动,建设北海市消费扶贫线上服务站,在全市有扶贫开发任务的24乡镇、334个村指定信息管理员,配合服务站维护本镇(村)扶贫产品信息直接上架展示,拓展创新“服务站+”消费扶贫新模式,全方位推动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助贫困群众、贫困村消除疫情影响,实现持续增收。开展就业扶贫专项行动,建设“北海市就业扶贫线上服务站”,统筹整合资源打造岗位、培训、政策精准对接就业模式,促进企业复工复产、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增收。开展兜底保障专项行动,全面排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收入对象,对不符合农村低保又需要兜底的特殊扶贫对象,采取司法介入、协议供养、社会供养等手段,保障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最困难特殊群体脱贫。

把握好“五字诀”,推进项目建设。对全市1151个项目,5.5797亿资金,实施“准、快、好、严、推”五字诀方针推进落实。抓好项目库动态信息录入和年度动态调整,精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落实项目,资金分解到项目做到“准”;灵活采取预拨付、进度拨付等方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资金支出进度“快”;抓好资金项目专项治理和资产管理,完善产业扶贫风险应对制度,摸清资金项目底数、现状,做好“账账相符、账实相符”,明确资产权属、收益分配,资金使用效益“好”;对标各类资金项目绩效管理,落实资金使用主体责任,完善监管机制,接受监督配合审计,资金监管“严”;对有生产发展需要又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做到“应贷尽贷”,协助贫困户和承贷企业制定还款计划,到期贷款做到“应收尽收”,扶贫信贷全力“推”。

开展“六个一”宣传,营造决胜脱贫攻坚良好氛围。北海市围绕决胜脱贫攻坚战的重点工作、专项行动、重大项目、创新举措、脱贫成效,开展一期“百名记者文艺家深入脱贫攻坚一线”活动,挖掘一批典型案例,培育选树一批典型人物,举办一场脱贫攻坚成就展,开展一轮扶贫政策宣传讲解,落实县区责任,打好一场脱贫攻坚舆情管控战,牢牢把握决胜脱贫攻坚战的正确舆论导向。

完善督导考核,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采取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牵头组织对5个县区、23个行业部门、150个定点扶贫单位开展扶贫工作绩效考评为主线,专责小组和行业部门对各专项工作考核为分支,形成主线和分支互补的考核机制。组建5个市级脱贫攻坚督查暗访组,对有脱贫攻坚任务的乡镇、行政村开展全方位、全覆盖的常态化暗访督导,采取“红榜”“黑榜”和“周协调”机制,把督导发现帮扶干部、帮扶单位、行业部门、专责小组工作“三落实”不到位的,一律列入日常考核扣分。对出现重大问题、影响决胜脱贫攻坚的,提交纪检监察部门严肃追究责任。

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组织纪律保障。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头脑;北海市持续对各级扶贫有关干部进行各业务培训;持续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减轻基层负担,落实基层扶贫队伍工作、生活、安全等保障;落实党政一把手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制和“五级书记抓扶贫”要求,加强自然村(屯)党组织建设,解决贫困地区发展党员难等问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伍迁、唐焕宗)

(责编:伍迁、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