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加强“草料”投放 “骏马”奋蹄驰骋助脱贫攻坚

2020年05月08日17:0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凌云5月8日电 5月6日上午,百色市凌云县2020新任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专项培训班在县委党校正式开班。5月7日上午,凌云县扶贫干部大培训第二个培训任务“行政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在县会议中心举行。

近年来,该县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和县委关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的有关要求,抓好各级领导到该县开展脱贫攻坚督查走访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为进一步提高凌云县村级党组织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行政村(社区)两委干部“战斗力”,该县就精塑队伍,提升帮扶能力进行脱贫攻坚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知识进行真材实料的“草料”投喂,推动该县脱贫攻坚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我们通过学习培训,拓宽了我的知识面,坚定了我的理想信念,对今后的脱贫攻坚工作我更加有信心了。”参加培训的逻楼镇布林林驻村第一书记刘宗升说。

据悉,刘宗升于2019年8月到布林林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从县直部门到村里“挑大梁”,面对脱贫攻坚工作,要和农村农民打成一片,他沉下身子,走进群众中去,和群众聊发展、谈情感。碰到“硬骨头”,他就向上一级领导和老同志讨教,学习。厚厚的两本笔记本,记录他参加县、镇、村20余次脱贫攻坚理论和实践的学习轨迹。

九个月的时间,2019年村集体经济达6.07万元,布林村荣获2019年度“乡风文明红旗村”“三星级”党支部荣誉称号。2020年全村新种油茶200亩,养殖石蛙10万余只,山羊2000余只。通过开展脱贫攻坚“八个一”,组织群众参加县庆丰收等到重大活动,入户宣传上级党委政府政策,拉近与群众的距离,给群众带来获得感、认同感,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

“开展培训班目的就是针对2019年以来,凌云县更换的第一书记或者工作队员,系统通过这一次培训来提高他们的思想认识,增加他们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培训的老师都是驻村第一书记或者工作队员,他们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给新队员介绍驻村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思路,还有驻村的注意事项,开拓他们的视野,奠定好工作基础。”县委党校培训班班主任左朝军说。

据悉,本次参加培训学员是该县110个行政村(社区)“两委”干部和新任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和驻村第一书记,900余人次。培训内容为扶贫开发重要论述、扶贫政策、产业以奖代补政策和申报程序解读、一帮一联工作、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提升带领群众致富的实际工作能力等,通过培训学习,助力该县脱贫攻坚建设,助推群众脱贫奔康步伐。(韦轩)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