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庆区获广西2019年度市县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二类县区考核第一名

2020年05月08日10:46  来源:南宁云—南宁日报
 
原标题:良庆区获广西2019年度市县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二类县区考核结果第一名

  良庆区那马镇坛板坡沃柑生产基地。

  在那陈镇畔生园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卖家通过电商平台接单,销售本地农产品。

  玉洞街道平乐农贸市场每年可为平乐村村级集体经济带来50万元的租金分红收入。

  良庆区大塘镇太安村那廖坡移民安置小区全貌。 (卜英豪 摄)

  大塘镇正营单板厂吸纳易地扶贫搬迁户就业。

  良庆区增强贫困户基本医疗保障,优化医疗管理。图为贫困户在那陈镇卫生院了解“绿色通道”就诊服务。

  近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通报2019年度市县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结果,良庆区在全区“52个有扶贫开发工作任务的非贫困县考核结果”中,获二类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万人以下的22个县)“综合评价好”等次第一名。

  据悉,广西14个设区市考核结果,依据市本级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和所辖县(市、区)年度考核结果进行认定。106个县(市、区)考核结果根据其在脱贫攻坚形势、任务、工作重点等方面的不同特点进行分类评价。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结果分三个等次,分别是“综合评价好”“综合评价较好”“综合评价一般”。在22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万人以下县(区)中,良庆区获“综合评价好”等次第一名,连续两年考核结果为“综合评价好”等次。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良庆区脱贫战线的奋勇搏击。2019年,良庆区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四大战役”“五场硬仗”以及扶贫项目建设等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结合城区“一核两区三带”特色发展战略,尽锐出战脱贫攻坚,努力让良庆居民过上不愁吃穿、居住条件舒适、环境优美、医疗有保障、教育有保障、饮水安全有保障的美好生活。

  2019年初,良庆区未脱贫804户2086人,贫困发生率为1.44%。2019年底,脱贫772户2016人,完成年度脱贫目标,贫困发生率降至0.027%。

  产业驱动

  乡村脱贫振兴齐奋进

  良庆区因地制宜培育贫困村优势特色产业,以10个贫困村为主要节点,以引进农业龙头企业为主抓手,优先发展特色种养、农产品加工和生态旅游,推动扶贫产业发展向集约化、规模化、组织化转变,辐射带动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

  在玉洞街道的平乐农贸市场里,各类瓜果蔬菜一应俱全,这些大都是附近村子农户种植的农产品。在市场的另一头,还有一块专门供附近农户和贫困户自由摆卖的空地,村民们采摘农产品后,直接拉到市场售卖。平乐农贸市场每年可收入租金分红等50万元,是平乐村一项重要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此外,玉洞街道还因地制宜探索创新模式,发展食用菌产业项目,由当地经济能人带头,玉洞村、平乐村、那平村三个村的村民合作社入股,联合经营,打造扶贫车间,带动村民走上致富路。预计到今年底,三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达到60万元。

  目前,良庆区每个贫困村的“3+1”优势特色产业覆盖贫困户均达94%以上,已累计培育建立17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或产业基地,覆盖20%以上的贫困户。同时,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贫困户,先后有36家企业(合作社)参与到贫困村的扶贫产业发展中,累计带动1135户贫困户受益。

  近年来,良庆区持续打造以滨水生态休闲产业带、农旅综合产业示范带、扶贫产业经济带为核心的“三带”,重点强化扶贫产业经济带建设。以规划建设贯通10个贫困村的环形路网为纽带,共计投入1753万元用于完善贫困村道路建设,实现了贫困村屯屯通硬化路,为扶贫产业发展打下基础。

  “三带”建设带动了良庆区乡村旅游业的兴起,促进农民就近就业,农村富余劳动力得到合理适当安排,农村面貌日益提升,加快了广大农村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实现乡村振兴。

  易地搬迁

  挪出贫困穷窝谋新路

  “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在“老乡家园”——良庆区大塘镇太安村那廖坡移民安置小区,搬迁户的生活新貌生动印证了这个奋斗目标。

  该移民安置小区是国家“十三五”计划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于2017年9月底动工,当年12月完成建设,达到入住标准。截至目前,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搬迁250户636人,同步搬迁220户446人。“有了安稳的新家,医疗方面又有保障,孩子的教育也不用担心,我们对脱贫致富有信心。”搬迁户罗孟耀现在生活稳定,正寻思着把日子过得更红火。

  据了解,良庆区4个“老乡家园”易地扶贫搬迁点住房建设,严格实行“包建设进度、包资金监管、包工程质量、包搬迁入住、包后续产业发展、包就业创业、包考核验收、包稳定脱贫”八包责任制。在住房建设期间,8名包点处级领导轮流住在项目点,并通过“线上+线下”互联网督查和红黑榜奖惩措施,督质量、抓进度。

  安置小区建设与后续扶持规划同步进行。在帮扶人到户帮扶、发放自选产业补助资金、配套产业基础设施等常规动作的基础上,良庆区还因地制宜帮助搬迁群众脱贫致富。在距那廖坡移民安置小区几百米的地方,大塘镇正营单板厂正在开工,该企业吸纳搬迁户就业,工人们努力工作,为新生活不断奋斗。

  此外,良庆区还创新保障机制,创新以奖代补方案,对按时间要求搬离旧房的搬迁群众进行奖励: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奖励3000元,同步搬迁户每户奖励2000元。如今,部分宅基地已复垦种上瓜果蔬菜,复绿土地逐步恢复生态。搬入“老乡家园”的移民贫困农户,在脱贫政策的扶持下,正逐步摆脱贫困,迈向致富之路。

  党建攻坚

  村级集体经济势头劲

  近年来,良庆区大力探索新时代党建促脱贫攻坚新模式,以区域化党建带动飞地经济,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快速发展。截至2019年10月底,良庆区62个村(社区)的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4万元以上。2020年1月1日至4月30日,62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全面完成5万元的目标任务,其中,收入达10万元以上的村16个,占市级下达任务指标的94.1%,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那陈镇和平村通过深化“先锋引领·脱贫攻坚”系列行动,依托龙头企业发展百香果产业,实施村社共建、村企合作,带动周边11个村打破地域限制,飞地共享党建资源、飞地共强集体经济。和平村还通过直接注资、反租倒包以及项目托管经营、资产折股量化等方式参股龙头企业,建设“飞地项目”、发展“飞地经济”、获取“飞地收益”,截至目前12个村实现集体增收18.18万元。

  良庆区注重整合利用优势资源,打造过硬发展队伍。充分利用区域化党建优势,整合各村资源,以培训中心、产业发展基地等为依托,培育以致富能人和种养能手为主的师资力量,分类分领域对村“两委”干部、后备干部以及党员干部进行培训,致力于打造一支素质过硬、能力突出的党员干部队伍。

  如结合良庆区党员干部培训中心教学资源、大塘镇南荣村小龙虾养殖基地等现场教学点,组织师资对各村种养能手、村“两委”干部以及党员群众等进行培训,以现场教学的形式增强培训效果。2019年,良庆区依托党员干部培训中心及各种养示范基地,对辖区内1000多名农村党员、种养能手进行培训。

  此外,良庆区不断扩大党组织覆盖面,通过党建引领扶贫产业发展。扶贫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同步建设到哪里,有效整合了政府、农村、企业党建资源,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专项治理

  扶贫监督执纪更精准

  推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专项治理不断往深里走、实里抓,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良庆区积极创新、大胆探索,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守护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截至目前,“廉洁良庆”微信公众号公示信息87万多条,关注人数达1.7万人,收到群众发现反映问题334条。

  聚焦大数据技术运用,让监督执纪更加精准。整合城区20多个部门数据,创建纪检监察大数据监督平台,实现党风廉政建设数据收集信息化、实时化、常态化,及时把控廉政风险点,做到高效研判、提前介入,使党员干部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违纪违法问题早发现、早纠正、早查处。借力“纪检监察大数据监督平台”,创新推进“1+X”业务系统建设,建立城区乡镇、村(社区)干部及其近亲属数据库,实现与民生资金数据库联通、共享,加强对扶贫领域资金发放、使用的监管。

  聚焦扶贫领域信息公开,让群众监督更加方便。良庆区要求各相关单位按照“即发生、即录入”的原则,在“廉洁良庆”微信公众号公开公示扶贫领域信息,引导群众对公布的扶贫领域政策实施、项目建设、资金发放等情况进行实时监督,鼓励群众及时向纪检监察机关反映问题,让群众监督成为“无处不在的眼睛”。

  聚焦纪检举报渠道建设,让举报渠道更加便捷。在“廉洁良庆”微信公众号开通“一键举报”功能,并在扶贫公示项目设置“我要举报”链接,推动网络信访举报链接覆盖城区62个单位门户网站,创新开展实名有奖举报工作,制定出台《良庆区纪检监察信访工作实名举报奖励办法(试行)》,设立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奖励资金,根据举报核查情况给予实名举报人奖励,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记者 胡明峰 通讯员 卜英豪 韦麟智)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