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易地扶贫搬迁“搬”出美好生活

2020年05月18日17:4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清塘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航拍图。蔡泽全摄
清塘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航拍图。蔡泽全摄

人民网钟山5月18日电 “给我们房子,又给地我们种菜,小孩上学,什么都很方便,还有一点小毛病,去医院也很方便,住在这里什么都方便。”清塘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小区的贫困户朱友萍说。 

近年来,贺州市钟山县坚持把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作为全县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工作,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全力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扎实有效开展,达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预期目标。

朱友萍是2018年入住清塘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的贫困户,在这里,她不仅分到了120多平方米的新房,还得到了安置点分配的微田园。她告诉记者,新家环境优美,道路平坦整洁,健身广场、超市、幼儿园应有尽有,同时还圆了一直以来缺少耕作土地的田园梦。

目前,清塘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通过引进制衣厂解决搬迁户就近就业、在小区周边建设小龙虾养殖厂及规划建设“微田园”给搬迁户就近种菜等措施,解决贫困户生活所需,降低生活成本。搬迁户姚光勤说,没有搬迁之前,自己只能靠打零工维持一家人的生计,有时半年都找不到工作。自从搬进新房后,他不仅在小龙虾养殖厂找到了工作,每个月都还有一笔稳定的收入。

据了解,钟山县“十三五”时期计划易地扶贫搬迁总规模为2300户10955人,占全县贫困人口的18.2%。截至2018年底,钟山县6个安置小区建设基本完成,实现搬迁入住2300户10955人,全面完成自治区下达“十三五”搬迁10955人的搬迁计划任务,2020年,钟山县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目标。

“我们要进一步抓好安置点管理和搬迁后续扶持工作,不断完善安置点基础配套设施,因地制宜谋划好后续扶持产业,加大就业扶贫车间引进力度,增加扶贫公益性岗位数量,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步实现致富,这是我们工作组的首要工作任务,我们相信搬迁群众生活会越过越好。”钟山县扶贫搬迁专责小组驻组人员邓仁济说。(雷坤金、蔡泽全)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