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良庆区开发临时公益岗位 170名贫困户获安置

2020年05月08日10:35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原标题:良庆区:开发临时公益岗位 170名贫困户获安置

  陆丽珠认真清扫,临时公益性岗位的薪资对他们一家非常重要。记者何璨汐摄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贫困劳动力务工带来的影响,南宁市良庆区鼓励各镇、玉洞街道创新开发临时扶贫公益性岗位,拓宽贫困劳动力疫情期间就业渠道,解决贫困人口就业难题。截至目前,良庆区共增设临时扶贫公益性岗位170个,安置了170名贫困户就业,主要为村、社区、易地安置点防疫消杀、巡查、卡点值守等村级临时性扶贫岗位。

  “我每个小时的工资是16元钱,4月份应该能拿到1500元以上,很满意。”良庆镇坛泽村榨油坡的陆丽珠说道。陆丽珠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是2014年退出户,全家7口人只有陆丽珠跟丈夫两个劳动力。去年9月,在村委的协调下,陆丽珠在家附近的幼儿园找到了一份保育员的工作,既能获得一份稳定的收入,又能就近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如今遇到疫情,幼儿园无法按时开园,她的收入锐减为零,丈夫的工作也受到影响,一家人的生活突然没了保障。幸而在驻村工作队员及帮扶干部的帮助下,村里安排她来到临时性公益岗位上工作,负责保洁和消杀工作。

  良庆镇党委副书记李秋兰介绍,良庆镇正处于征地拆迁开发快速发展中,许多村都被征收了土地,无法发展产业,因此就业扶贫成了贫困户摆脱贫困、巩固脱贫成果的主要出路。去年,良庆镇为20多名贫困户安排了灵活就业岗位,为6名贫困户安排了保安工作。今年,结合疫情防控形势,良庆镇防疫脱贫两不误,开发就业岗位保增收的活动。截至目前,共有97名贫困户参加了疫情公益性岗位,月平均工资有1600元左右。

  开发临时公益岗位是良庆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保岗位,促进贫困群众就业的渠道之一。另外,为解决贫困人口就业问题,良庆区由城区扶贫办、城区人社局牵头,摸清企业用工和贫困人口就业需求,积极开发对接就业岗位,同时上线了良庆就业公众号,企业与就业人员实现了网上招聘、网上面试,既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后人员需求,又为贫困人口及时就业提供保障。(记者 何璨汐 通讯员 牙运山)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