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塘区160家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企业满产达产率超过90%

2020年05月07日18:1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贵港市覃塘区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多措并举、靶向发力,结合疫情形势优化复工复产政策,全面指导服务规上工业企业抓好满产达产工作。目前,该区正常生产的160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满产达产率超过90%;今年一季度,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稳步增长。

“为了把因疫情影响的进度抢回来,公司加班人数增加到230人,晚上加班到22时,抢进度安装和调试设备。”广西中强铝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学兵说,公司一期项目于4月11日竣工投产。贵港市迅发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洪德武介绍,因疫情影响,公司于2月20日满员复工,全力以赴把落下的工期追回来。

据了解,该区工业企业迅速复工复产、抢进度满产达产,得益于覃塘区委、区政府的“五个率先”。2月8日,该区在全市率先出台企业节后复工复产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方案,对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审批程序、防控要求、管控服务等方面进行跟踪指导。2月11日,在全市率先成立复工复产专班组,指导、服务企业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2月15日起,在落实自治区、市相关扶持政策的基础上,在全市率先出台企业返岗员工车费补贴、落实专车接送返岗员工、减免基础电费、解决防疫物资、给予经济贡献奖励等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硬核”政策。2月21日,在广西所有县(市、区)中率先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对企业复工复产取消审批制,实行备案制。2月29日,在全市率先提出规上企业和重大项目实行“三班倒”工作制,加快企业满产达产。

覃塘区新材料科技园区处处涌动着加速发展的热潮。“目前已有36家企业落户园区,其中13家(包括7家规上企业)已投产,规上企业复工人数全部到位。”园区负责人杨华龙介绍,为了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出台的相关鼓励政策,园区通过奖励农民工到本地企业务工、加强与供应商沟通、尽快解决原材料供应问题等办法,全力以赴将延误的工期追回来。

据了解,该区为鼓励企业满产达产,出台了扶持和奖励性的四大举措。一是落实防疫物资,对全区所有规上企业和重大项目均至少发放1支红外体温仪和500只口罩作为复工复产应急防疫物资,解决企业疫情防控燃眉之急。截至目前,全区共调度落实30万只口罩、1000个红外测温仪、56吨消毒用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进一步减轻企业防疫压力。二是压实领导责任,创新推行处级领导、乡镇、企业“三线”管理制度,安排104名领导干部“一对一”包干联系服务292个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指导规上企业实行“三班倒”,协助企业加快复工复产。三是紧盯问题导向,破解企业复工复产难题。针对企业用工急的问题,免费为18家重点企业共计1000多名员工提供IgM快速检测;针对企业用工难的问题,各乡镇党委和政府、各村(社区)“两委”动员2432名农村劳动力及贫困群众到企业成功就业入职,缓解企业用工压力;针对企业原材料运输难、板材企业税制等问题,积极协调职能部门简化办理;针对企业融资难问题,主动服务企业申报自治区“复工贷”、板材企业融资担保等,已累计上报500多家企业名单。四是及时兑现政策,促使企业满产达产。截至目前,全区已减免企业电费近400万元,落实企业员工返岗交通补贴500万元。有条件实行“三班倒”的143家规上企业中,已全部实行“三班倒”,参与“三班倒”夜班生产的员工达4800多人。通过匹配企业用电量,全区125家板材规上企业用电量同比增长50%左右,板材规上企业夜间生产新增产值10亿元,拉动一季度工业总产值增长约16个百分点。(王勇 陈榕玲 黄樹)

(责编:王勇、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