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扶贫路上勇担当 法制兴村有作为

2020年05月07日16:1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调解村民纠纷。林益君摄
调解村民纠纷。林益君摄

人民网鹿寨5月7日电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鹿寨镇波井村就高高飘扬着这样一面旗帜,让老百姓看到了执政为民的榜样,获得脱贫攻坚的力量,看到致富奔小康的希望。这面旗帜就是鹿寨县司法局2017年派驻鹿寨镇波井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莫运银。

“莫书记是老领导了,处理问题总是特别果断,讲的话特别有道理,跟着他干,心里有底,我们信他也服他!”

“莫书记总是为我们办实事,有纠纷找他,绝对靠谱!”

村干部和村民口中的莫书记就是莫运银。莫运银曾是县农机中心的党组书记,他将雷厉风行的作风带到村委,带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他能谋善断、能干善治,村民们纷纷为他点赞。

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班子强不强关键在“领头羊”。莫运银凭着多年基层工作经验,清楚认识到在农村集体会议是传达信息、布置任务、教育学习的关键阵地。入驻波井村后,莫运银狠抓会风会纪,实行严格的考勤制度和会议制度,还指导各村屯积极开展“星级化”管理活动,坚持每月在公开栏向群众作出公开承诺要办的实事,并认真做好调研和总结反馈;积极帮扶村委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指导村委落实村民代表工作制度,帮助村委落实“三公开”工作和村务监督工作;与联建支部司法局党支部在村委建法治大舞台,利用各个村民小组原有的文艺队,在每个节庆日组织开展相应的法治文艺演出。此外,还利用文艺演出的机会,公布评先评优、享受政策等信息,拓宽了村务公开渠道,同时也树立了优秀典型,让大家在比学赶超氛围中不断进步。

1000多个日日夜夜,莫运银双手变得粗糙了,脸庞也变得黝黑了,他时时奔走在田间地头,围坐在农家小院,挨家挨户走访,做好贫困户思想工作,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把扶贫政策全面落实到位。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在各村屯实施的乡村扶贫项目工作,通过多方筹集资金1000多万元,为村里建起两个球场、一个生活花园,完善村委办公场地,硬化村屯道路4公里,参与建设配套公厕,实施水利配套工程1.5公里……

莫运银还带动贫困户参与到波井村甘蔗、种桑养蚕、养禽等种养殖中,打造村屯支柱产业,年产原料蔗约2万吨,年养蚕2000余张,家禽2万余只。同时,他结合该村土地种植特点,指导村民抓好瓜果、蔬菜等生长期短见效快的产业,以农产品收入+在村里板厂和企业务工收入,短期收入+长期收入相结合的模式,让村民的收入得到了稳固提高。

现在的波井村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村辖区引入各大小企业50余家。2019年该村圆满完成脱贫工作目标,村集体经济收入4万余元,农民人均收入1.5万元。

党员干部思想作风上去了,农村经济发展了,莫运银还利用所在单位县司法局的业务优势,大力开展法治建设,护航农村发展。

他以支部联建为契机,联合县司法局、县纪检监察委在村委打造法治教育基地和廉政教育基地。通过村级法治大舞台,不定期举办文艺演出;打造固定法治宣传长廊两处,坚持每季度更新;通过法治大讲堂,邀请律师开展村级法律知识培训,邀请人民调解员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培训等。

自2017年以来,莫运银通过各类会议和活动,现场向村民发放法治宣传资料和图册5万多份;举办相关大小法治讲座和文体活动30多场;参与和指导村委调处群众纠纷100多起。

莫运银驻村期间,波井村党支部荣获“四星级”党支部称号,荣获县“扶贫路上担使命,小康路上争先锋”脱贫攻坚好支部荣誉称号……莫运银本人连续三年被评为“先进个人”,荣获“年度考核”优秀等次。

今年年初,莫运银妻子癌症复发,他所有休息时间都在医院照顾妻子,但工作也没被耽误。他说,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村里扶贫工作主要是他负责,冲刺阶段更加不能撤退,要保证波井村脱贫攻坚这场战役圆满收官。(张茜)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