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拆除工作跑出“加速度”

2020年05月06日16:3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5月6日电 5月6日,从广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扶贫搬迁专责小组传来消息,截至2020年4月底,全区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拆除率达到56.43%。其中防城港、贵港、钦州等市的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拆除率均达到100%。广西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拆除工作发生“数字蝶变”,跑出“加速度”。

    据了解,从2018年起,广西积极开展易地扶贫搬迁拆除旧房工作。2018年全区易地扶贫搬迁拆旧率仅为3.90%,2019年11月底达到43.29%。2019年,广西各地已立项的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拆除后纳入增减挂钩实施的项目共306个,涉及13个市52个县共2.5万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可复垦农用地面积4120亩。

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和部分搬迁户“入住安置住房2年拆除旧房”政策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拆旧进程。从今年3月份起,广西相关市(县、区)强力推进旧房拆除工作。如南宁市要求各县区以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任务为目标,每半个月对各县及有拆旧任务的乡镇、安置点进行“红黑榜”排名通报,启动约谈机制。上林县西燕镇总结出“12345”工作法,即“一拆、二垦、三收、四用、五办证”的成功经验。截至4月8日,全镇完成拆旧173户,占应拆户的90.58%。

下一步,广西将遵循“能拆快拆、应拆尽拆、鼓励自拆、不搞强拆”的原则,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组织干部与搬迁群众面对面宣传,明确传达坚决落实旧房拆除政策的决心,消除搬迁群众拆旧的思想顾虑,让搬迁户了解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及拆除旧房奖励办法,进一步提高搬迁户拆旧积极性。同时加快办理安置房不动产权登记,及时为搬迁户办理安置住房不动产权证,核发不动产权证书,让搬迁户吃上“定心丸”。加快拆旧复垦后的土地确权颁证,切实维护搬迁群众合法土地权益,推动旧房拆除工作进程。(蒙志献)

(责编:沈泉池、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