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市大业镇奕清村第一书记蒋伟:扑下身子扎实干 真心实意为扶贫

2020年05月06日10:1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蒋伟是岑溪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一名干部,2018年3月29日,选派到岑溪市大业镇担任奕清村第一书记,两年来,在他和村“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下,这个贫困的村庄发生了新变化:村屯道路联通了,主干道的路灯亮起来了,“第一公里桥”搭起来了,村集体经济的“钱袋子”鼓起来了,贫困发生率降至0.3%,村民的生产生活更好了……

想方设法抓产业,当好富民兴村的“助推人”。2017年,奕清村村集体仅依靠山庄出租,收入不到两万元。面对村集体经济薄弱,发展渠道单一的现状,如何谋划村集体经济发展、助推富民兴村就成了蒋伟心头的一件大事。他走村访户了解实情,与村“两委”班子、村民代表一起多次座谈,商讨如何发展村集体经济问题,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协商,共谋集体经济发展大计。经过多番研讨,2019年奕清村通过实施黄粉虫养殖项目、入股同福电站技改项目、发展百香果种植等多种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2019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8.12万元,收入有了明显的提高。

种植佛手瓜苗是奕清村的一个特色产业,如何让佛手瓜苗产生更大的效益呢?蒋伟首先从定期邀请农业技术专家组织培训班、解决农户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入手,用科学的管理技术来提高佛手瓜苗的产量和品质。近两年,村里共邀请技术人员到村举办技术培训班8次。另外,2020年为减少疫情防控带来的影响,蒋伟和村“两委”班子利用好产业扶贫以奖代补政策带来的“红利”,鼓励贫困户多种多养,激发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热情。据了解,截至2020年4月,该村共有116户贫困户发展了扶贫产业以奖代补项目,共发放奖补金额16.7万元,激发带动了50多户贫困户种植佛手瓜苗,按照目前每斤5.7元的价格计算,可为每户贫困户至少增收6200元。

真心实意解民忧,当好服务群众的“贴心人”。驻村以来,蒋伟坚持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2018年,受台风“山竹”影响,村民陆某某户房屋后背的泥土被雨水冲进客厅,陆某某的子女长期在外打工,面前的情景使两位老人犯了难,蒋伟与包村组长吕维兴一起联系钩机,组织人员清理泥石,修复受损的房屋,并自发为困难受灾户募捐资金500元。针对部分贫困生由于家庭原因心理负担较大的情况,蒋伟入户积极宣传教育扶贫的有关政策,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落实教育帮扶政策,减轻贫困生心理负担。2019年,为使贫困学子能够顺利完成大学学业,蒋伟与大献村驻村队员梁鸿一起为一名考取广西民族大学的贫困生牵桥搭线,申请了两万元的助学金,这些都是蒋伟为群众办实事解民忧的缩影。

凝心聚力建项目,当好惠民便民的“暖心人”。以前,奕清村的道路坑坑洼洼,较难行走,一到下雨就泥泞不堪,带小孩出去打预防针,一些路段需要下车推车才能通行”村民李某莹回忆起两年前的道路情况,深有感触地说。

针对村屯道路存在的道路狭窄、路面破烂、运输能力不足、通行质量差等问题,蒋伟与村“两委”干部共同努力,积极申请扶贫资金和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并发动群众积极投工投劳,修建好路基。据了解,两年来在蒋伟和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奕清村利用扶贫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资金组织实施硬化村组道路2.86公里,修建“一事一议”道路0.58公里,建设涵洞路桥工程3个、挡土墙3处,工程惠及该村22个生产小组和群众3720人,方便了群众出行,有效促进了产业发展。同时,蒋伟通过申请村级路灯亮化工程项目获得了路灯55盏,安装在村主要干道和人口集中的路口,极大地方便群众的出行,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黎荣臻 罗雯文 谭江波)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