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市:换出好班子 激发新干劲

2021年05月27日15:1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连日来,岑溪市紧紧围绕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五个好”目标,科学谋划,周密部署开展乡镇党委换届工作。截至目前,该市已完成了14个镇的党委换届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党的领导一贯到底。该市把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列入市委常委会、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年度工作要点,市委常委会专题学习自治区和梧州市关于乡镇党委换届工作要求,全局谋划、研究部署乡镇党委换届工作。该市市委主要负责领导多次听取换届工作情况汇报,带头深入各镇调研指导。同时,该市结合责任团队分工的实际,市领导常态化深入挂点镇指导乡镇换届工作。此外,该市还成立了乡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纪委监委、组织等部门骨干组建了7个工作督导组,开展集中督导,帮助乡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抓实换届环节,执行程序一步不少。该市派出调研组深入14个镇和72个市直单位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市委领导与乡镇、重要市直单位正职领导谈,组织部班子与其他班子成员谈。该市坚持动议即审原则,建立资格联审机制,注重整合干部人事档案、年度考核结果、纪检监察意见等多方面信息,系统科学地进行研判。注重提高民主推荐质量,适当扩大参加谈话调研推荐和会议推荐人员范围,在镇班子成员、镇中层以上干部、镇直单位、村(社区)主要负责人等范围中推荐,并在民主推荐时注重听取对人选政治素质的评价意见,民主测评时开展负面清单评价。该市还适当扩大考察预告和公示范围,畅通反映问题渠道,抓实党代表推选,组织市联审部门对2535名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资格联审,科学划分各类代表的构成比例,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方式,高质量推选出了1522名镇党代表。

把准结构与功能关系,落实指标一项不差。该市在换届工作中以重实干、重实绩为导向,积极选拔经过扎实历练、“七种能力”强和工作实绩突出的年轻干部,并突出专业配备,坚持事业为上、人事相宜,注意配备熟悉党的建设、产业经济、生态环保、城建规划等方面的干部进入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注重选拔政治过硬、能够驾驭全局、敢于担当、群众威信高的优秀干部担任乡镇党政正职。统筹兼顾年轻化的要求,本次换届配备的28名乡镇党政正职中,党委书记平均年龄39.4岁(比上届降低1.1岁),镇长平均年龄37.5岁(比上届降低1.7岁)。同时,进一步拓宽来源渠道,树立重基层导向,选拔16名“五方面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从市直事业单位中择优调任6名干部充实到乡镇领导班子中。

树牢换届正气,严守纪律一刻不松。该市真正做到落实换届纪律一刻不松懈,通过在换届工作动员会上专门提、市委常委会会议上深入学、乡镇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在思想上筑牢道德观念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处级领导做好带头承诺,全市各级、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全员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严格遵守换届纪律。强化监督力量,抽调精干力量组成4个换届风气督查组,对全市14个镇换届风气进行全覆盖督查,聚焦换届考察入口关、程序关、纪律关。此外,强化纪律宣传,统一印发8000多份换届资料汇编小册子和换届纪律宣传海报,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岑组轩)

(责编:陈丽冰、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