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区民房火灾引发三方矛盾 社区“访调对接”平息纠纷

2020年04月29日09:02  来源:七星区司法局
 
原标题:七星区民房火灾引发三方矛盾 社区“访调对接”平息纠纷

  桂林市七星区一租客的房屋突发火灾,不但屋内物品被付之一炬,还殃及公共楼道、隔壁邻居,致使房东、租客、邻居都有损失,经社区“访调对接”工作室的调解,三方达成损失补偿协议,一场因火灾引发的民事纠纷得到了平息。

  2月21日上午,育才路4号小区一租客的房屋突发自燃着火,在这千钧一发之际,附近小区卡点执勤的三里店社区抗“疫”志愿者们——社区干部、城管队员、民警、网格员汇同消防队员快速行动,参与了灭火救援。经过大家的奋勇抢救,最终将火势控制住,成功避免了更大险情的发生。此次的火灾,不但导致了事发房屋内物品烧毁,紧挨的公共楼道的墙面、电线线路被火熏烧至破损,还波及楼上邻居的空调,房东、租客、邻居曾针对相关损失的费用进行了估价,但三方因赔偿费用的分摊金额而产生了异议,多次协商,却各执己见,互不退让,陷入了僵局。为此,房东、租客、邻居向三里店社区求助,希望借助社区调解委员会“访调对接”工作室的平台,共同找到一个合理的突破点,公平公正的解决矛盾纠纷。

  3月21日上午,三里店社区第一书记、社区调解员召集了纠纷的当事人,联合管段民警、驻社区法律顾问,一起在社区调解室,采取了“背靠背”的调解方法,与当事人充分沟通,找出症结、对症下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长达3个多小时的耐心劝解和疏导,三方最终达成共识,愿意承担各自的赔偿费用,并签订了调解协议,该矛盾纠纷得以圆满解决,大家皆大欢喜。

  “多亏了社区的帮忙,我们大家才能够那么舒心的平息纷争,谢谢你们了!”房东大姐感激的说道。据悉,今年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三里店社区调解委员会共为居民群众调解各种矛盾纠纷案件16件,调解成功率达到了98%,切实起到了“调解器、减压阀”的作用,赢得了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责编:许荩文、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