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银行:提升经营管理境界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年04月29日11:1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桂林银行成功发行华南首单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桂林银行供图

人民网桂林4月29日电 4月24日,广西银保监局下发通知,同意桂林银行2020年度新设分支机构70家、升格机构2家,其中包括传统支行14家、小微支行55家、专营机构1家。这一通知,意味着监管部门对桂林银行经营管理、风险控制能力、人员储备、机构布局等现状的认可,意味着桂林银行机构发展迈出了重大步伐,业务空间得到了有效拓展。这也是继3月末成功发行华南首单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32亿元,极大增强资本实力之后,桂林银行收获的又一发展“利好”。

2019年10月以来,面对促发展、保稳定、防风险挑战,桂林银行新一届领导班子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和桂林市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和人民银行货币信贷政策、银保监会各项监管要求,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决心和担当,以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有情怀的现代企业”为使命,团结带领全体员工克难攻坚,不断提升经营管理境界和格局,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桂林银行呈现出“高、正、严、专、实、暖、拼”的全新气象。

经营业绩全线飘红 存款结构不断优化

截至一季度末,桂林银行总资产突破3000亿元,达到3006亿元,比年初增加83亿元,同比增长20.6%;各项存款2227亿元,比年初增加80亿元,同比多增160亿元,同比增长21.06%,其中基础存款突破2000亿元,达到2044亿元,比年初增加77亿元,同比多增122亿元,同比增长25.88%;各项贷款1612亿元,比年初增加79亿元,同比增长20.26%;一季度实现拨备前利润11.59亿元,同比增长11.31%,实现利润总额5.66亿元,同比增长13.91%。各项监管指标全部达标。

值得一提的是,桂林银行存款近年来首次在一季度就实现比年初的增长,4月以来持续增长。负债来源实现多元化,结构合理,稳定性增强,定期存款、储蓄存款占比提升,核心负债依存度63.77%,比年初提高1.32个百分点。

战略转型引领发展 队伍建设提供保障

桂林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行长吴东要求全行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桂林银行供图

桂林银行主动提高政治站位,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以打造优秀现代金融企业为目标,在2020年年初制定了20项“新元年”工作计划,高标准提出党的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业务发展、风险防控、公司治理、内部管理等新要求,并以专业精神和务实作风推动各项工作在一季度实现突破。

把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治行放在今年重点工作首位,桂林银行细化“三重一大”议事规则,落实党委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大力改进公司治理基础工作;全力配合市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构建纪检监察、审计和专项检查长效监督机制,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纠治“四风”,把中央八项规定落到实处;强化规矩意识,强化违规违纪问责,风清气正发展氛围显现。

桂林银行优化高级管理层人员结构,将4名优秀中层干部充实到高管层,调整领导班子分工,总行的领导能力和决策水平不断提升。以打造职业化、专业化、知识化、年轻化队伍为目标,桂林银行制定完善人才引进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优化总行中层干部队伍年龄和专业知识结构,实施“全员猎头计划”“继任者计划”,通过内部提拔和外部引进优秀年轻干部,为全行发展提供坚实人才保障。同时强化干部考核,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机制有效落实,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为推进全行一体化管理,桂林银行努力打造具有一流研发能力、良好协调能力和合理资源调配能力的强大总部,强化总行服务意识,推动总分支联动发展;加强对发起设立村镇银行的管控,推动全行一盘棋格局逐步形成,各部门、各机构协同意识和作战能力明显提升。

适应经济形势变化 夯实风险防控体系

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要求,主动适应当前经济形势变化,桂林银行不断加大全面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为确保健康持续发展、未来在资本市场上市奠定坚实基础。

桂林银行一方面适度调整风险偏好,增厚风险准备金,加大拨备计提,以充分应对未来市场变化。另一方面以高度紧迫感推进不良资产处置和风险化解工作,打造全新资产保全部,提升资产处置的专业性、规范性、精准性,多措高效开展风险化解处置,加速消化历史包袱,并腾出信贷规模,增强支持实体经济能力,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该行以系统建设为抓手,丰富风险管控手段;建立并强化大额授信风控体系,促进大额授信高质量发展;完善统一授信管理机制,加强信用风险限额管理。

科学有力的风险控制措施成效显现,今年一季度末,桂林银行不良贷款率同比下降0.0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同比提高1.17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同比提高0.86个百分点。

扎实践行使命担当 服务实体提质增效

桂林银行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提升服务地方实体经济质效,为助力广西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及助力桂林“两个振兴”、胜地提质升级贡献力量。

桂林银行一季度表内外新增投放400.8亿元,全部投向区内实体企业和稳增长项目。在做好广西区域服务的同时,该行践行“回归桂林”的决心和担当,加大对桂林地区信贷投放,大力支持桂林重大项目建设和工业制造业发展。截至一季度末,累计给予深科技智能制造项目、新桂轮橡胶项目、量子通讯信息项目等桂林重中之重项目、重大项目、“一联三”工业企业信贷投放109.1亿元,累计向桂林三大园区的63家企业提供授信80.5亿元,同时将信贷资源下沉至县域,结合县域工业建设特色,支持县域园区建设和重点工业企业发展。

为解决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桂林银行开发“小微速贷”等小微企业专属产品,并通过供应链金融服务桂林力源粮油、桂柳家禽、光隆科技等广西80多家核心龙头企业及其1600多家链属中小微企业。截至一季度末,该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699.89亿元,同比增长22.42%,占全行贷款的43.69%;小微企业贷款新增56.4亿元,贷款余额768.27亿元,同比增长22.03%,占全行贷款的47.96%。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桂林银行积极作为,截至一季度末共支持疫情防控相关企业89家,授信129.2亿元,疫情发生以来累计放款14.03亿元;支持复工复产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878家,疫情发生以来累计放款129.79亿元;为402家企业合理调整利率,预计全年减免利息超亿元。该行还成功办理在中越边境靖西—茶岭地区的首笔边贸结算业务,对实现该行在沿边地区跨境金融服务全覆盖,金融支持复工复产稳增长具有积极意义。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三农”金融特色凸显

桂林银行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为村民代缴社保。桂林银行供图

为深化差异化经营特色,进一步推进普惠金融,桂林银行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号召,大力发展“三农”金融,截至一季度末已在广西设立县域支行44家、县域及乡镇小微支行84家、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2385家,发起设立村镇银行6家,农村金融服务覆盖全区3000多个行政村,辐射超千万农村人口。

桂林银行加大对农业生产、农村建设等特色产品研发推广,截至一季度末,通过绿色金融债券发行募集的资金20亿元已投放绿色产业项目21个,金额17.52亿元;拓宽抵质押物范围和风险缓释渠道,提高涉农及扶贫贷款抗风险能力;加强政银企合作,通过该行电商平台、“开心团”平台、合作企业等渠道推动农产品销售,一季度在全区开展农产品团购107场,助力农产品销售近90万元。

为给农村居民提供多元化综合服务,桂林银行还积极赋能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实现农村水电费、话费、社保等代缴业务办理,通过与税务部门合作,该行已有1200多个服务点挂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养老保险综合服务点”。同时通过送戏下乡等活动丰富农村居民文化生活;与园区企业共同搭建劳动力信息平台,助力解决农村人口就业问题和企业用工问题。

美好蓝图徐徐展开 勠力同心奋发前行

漓水春风,真心服务。桂林银行供图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桂林银行将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勠力同心、奋发图强,朝着“小而美、小而精、小而专的高质量发展银行”愿景不断前进——

进一步加大对经济金融形势的研究,敏锐应对市场变化,提升科学决策能力和合规经营意识;积极投入西部陆海新通道、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等国家战略并力争有所作为;持续做好资本补充,增强资本实力,提升市场竞争力;突出重点领域,促进公私融合,打造“三农”金融、社区金融、供应链金融、沿边金融等特色业务品牌;填补县域地区金融服务短板,服务县域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优质企业发展壮大;坚持底线思维,推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抓好风险化解处置,不断提升资产质量。

通过一系列专业运作,桂林银行将力争成为广西最有价值的银行,持续为政府、社会、股东、员工创造价值:市场占有率显著提升;资产规模保持区内城商行第一;服务网络遍布八桂城乡,服务客户2000万以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重大成效;实现主板上市,国有资本及股东获得丰厚回报;成为全国专注于服务农村的品牌标杆,服务实体、服务民生、回馈社会的能力进一步增强;选人用人环境和干事创业氛围不断优化,员工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进一步提升。(罗雁)

相关链接:

桂林银行“一户一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金融服务送温暖

桂林银行一季度全面实现开门红

桂林银行成功发行华南首单城商行永续债

桂林银行800余万元款物驰援战“疫”一线

桂林银行发挥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优势支持疫情防控

打造家门口的“菜市场” 桂林银行携手企业保供给保民生

桂林银行强化金融服务保障 全力支持疫情防控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