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县:种植技能培训为贫困户点燃希望火种

2020年04月28日11:0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藤县在抗击疫情的同时不误农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场硬仗,用多种方式积极开展种植技能培训,为农民增收增产,为贫困户点燃脱贫致富的希望火种。

谷雨时节,藤县的田野里,禾苗青青、果苗茁壮、葛苗攀篱,到处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在太平镇东皇村,贫困户吴基林扛着竹竿给田里的800多株葛苗一一插上,葛苗已经一尺多长,他不时地用手扶着葛苗引导它攀上竹竿。他说:“今年县农广校老师给我传授了粉葛种植技术,我就寻思着种上一亩多,按照目前粉葛的收购价格,保守估计,到年底时能生产6000多斤,那我就有12000多元的收入了。”

“我们合作社在县农广校老师的指导下,采用新良种、新技术、新农药、新肥料、新机具‘五新’技术,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防治,生产优质富硒水稻。”藤县照明水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石绍明介绍说,合作社利用平时县农广校组织的技术培训所学到的知识,积极发展特色农业,促进农业增收、农民增收,带动47户贫困户发展富硒产业,为每户贫困户年增收2500元。

据了解,今年以来,藤县积极开展种植技能培训,如大棚蔬菜的病虫害、冬季食用菌的管护、春季瓜果蔬菜的嫁接管理、倒春寒如何保花保果等。对一些特殊的问题,还选派老师深入到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基地进行现场指导。疫情防控期间,更是积极利用“云上智农”“中国农技推广”等APP开展线上学习,充分利用微信学习群、QQ群等平台,开展“空中课堂”培训,对藤县99个贫困村的贫困户进行春耕备耕指导,在线解答农业技术问题,助力“抗疫情、促春耕”活动。

同时,根据本地春耕的实际需要,向农民提供大量的农时物候知识及农业实用技术,助推和促进春耕生产,编写一些简要的、针对性强的农业实用技术,指导学员根据农时安排农作物的春耕春管工作,保证在抗击疫情时,不误春耕生产。2月份以来,据不完全统计,藤县农广校老师在疫情期间共编写了十六期三十多种农业种养实用技术供学员学习。今年倒春寒天气频发,县农广校专家还根据气象预报,及时进行预防倒春寒的技术指导,有力保障了春耕生产。自疫情开始以来,县农广校老师在微信和QQ学习群上共解答了200多人次的提问,解决生产问题18次。

“今年以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我们已开办20多个培训班。”广西农业广播电视学校藤县分校副校长黄恒文说。(罗金霞)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