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水:解决“两不愁三保障” 确保苗山贫困群众高质量脱贫

2020年04月28日08:5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融水易地扶贫安置点苗美家园。吴小舒摄
融水易地扶贫安置点苗美家园。吴小舒摄

4月20日,走进融水苗族自治县易地扶贫安置点融水镇苗美家园,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栋整齐的楼房、一条条整洁的街道,来往的居民脸上洋溢着笑容,展现了易地扶贫搬迁户的新生活、新变化。

“4月1日,社区给我们这些易地扶贫搬迁出来的搬迁户进行了岗前培训,同批共有17名新上岗的扶贫公益性岗位人员,我们正式上班已有很多天了。”正在用电脑学习录入信息的石老学说。

石老学原是融水红水乡振民村振民屯的村民,家中有5口人。未搬迁时,旧房子起在半山腰,交通不便,常年用水困难,出门看病都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多年来,石老学一直在广东东莞、中山等地务工,一个月的收入在4000元左右,妻子韦秀仙则在家中务农和带孩子。2017年,石老学检查出大腿患有恶性肿瘤,同年12月份,石老学到柳州市工人医院动手术,花费18900元,医疗报销55%。2018年病情复发,石老学在融水县中医医院做截肢手术。

“去年在县中医医院做了截肢手术,由于我是贫困户,有医疗保险补助政策,手术花费不到500元。平时贫困户生病住院,部分医疗报销还能达到90%。”石老学说。

2018年,石老学一家人搬迁到苗美家园后,妻子韦秀仙在融水中医医院找到了一份保洁工作,大女儿石文智今年大三,目前在融水某教育机构实习,二女儿和小儿子在县融水镇中心小学就读。

“搬到县城后,出行交通很方便,不愁没水断电,现在我两个小孩在学校还有免费午餐。我丈夫生病动了几次手术,医疗报销给我们减轻了很多负担。”韦秀仙说。

大女儿石文智介绍,在大学就读期间,她申请了助学贷款,通过申请学校贫困生的助学金、雨露计划以及自己努力拿到的奖学金等补助,减轻了家里的经济负担。“一系列的政策让我在学校能安心地读书,今年大三了正在实习阶段,希望通过专升本继续提高自己的学历,毕业之后能回到家乡工作,然后回报社会。”

“搬到县城后,生活比在老家好,出行方便,住的楼下又有超市,我和我的爱人在县城工作也很方便。大女儿在上大学,学的是小学教育全科专业,学费全免,还有学校的雨露计划补助,国家政策好,现在一家子都觉得很幸福。”2018年从红水乡良双村搬迁至苗家小镇的搬迁户蒙成峰说。

“两不愁三保障”指的是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有保障、基本医疗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据了解,到目前为止,融水的易地扶贫安置点共有12个,安置3340户13695人,完成安置房建设任务100%,搬迁入住率100%。

2020年,融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门诊慢性病享受“先诊疗后付费”共计2035人,医保统筹报销共878万多元,“先诊疗后付费”率达100%。截止2019年12月底,涉及教育保障的有61274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29572人次,总金额3259万多元。其中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资金为1419.75万元。(吴小舒 黄诚)

(责编:郭振乾、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