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迁户自主创业 搬出幸福新生活

2021年01月05日16:34  来源:宁明县融媒体中心
 

图为韦芳丽正在摆放炒好的菜肴,准备营业

“我们从老家搬到县城里住,生活很方便,小孩读书也有保障。现在我们经营这个饮食店,感觉生意还行,一家人能团聚在一起,还能找到比较稳定的生活收入,好开心!”

冬日早晨,笔者来到宁明县城中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宜景小区,看到搬迁户韦芳丽正忙着收拾整理自家经营的饮食店,准备营业前的工作。聊天中,能感觉到她对生活充满了乐观和喜悦。

韦芳丽是那堪镇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他们一家6口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从那堪镇搬到了城中镇宜景小区,住进了新房。两个孩子也顺利进入县城学校上学。为了在县城扎下根,韦芳丽还在小区经营起一家饮食店,一家人小日子过得也是有滋有味。

现如今,韦芬丽一家的生活既忙碌又充实,虽然有些辛苦,但实现了在家门口创业增收的梦想,再也不用在外漂泊打工。他们一家人对未来新生活满怀着美好的期望。

据了解,在脱贫攻坚战中,宁明县共安置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1176户4720人。为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扎实推进后续扶持工作,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宁明县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就业推荐引导服务,确保有劳动力且有就业意愿的搬迁家庭每户至少有一人以上实现就业、创业。目前,有劳动力且有就业意愿的易地扶贫搬迁户实现就业2261人,落实无劳动力搬迁户政策兜底42户110人。

为保障搬迁居民有稳定生活来源,宜景小区积极完善管理服务机制,通过提供咨询、提供场所、三年免租金政策支持等一系列创业就业服务,积极引导、帮助搬迁居民自主创业、就业,增加收入。

宜景小区小组长黄旭勇说:“县政府对搬迁群众自主创业实行相关费用减免政策,鼓励有创业愿望和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搬迁户自主创业。目前我们小区搬迁户自主创业的有30人,主要经营小卖部、水果摊销售、餐饮店等。特别是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农民工创业还能得到补贴呢!”(陆秀明)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