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司法局采取“1+1+4”措施推进立法工作上台阶

2020年04月27日08:30  
 

近日,桂林市司法局党组副书记、局长诸葛旸组织局立法业务科室召开会议,专题听取有关立法工作的情况汇报,部署指导今年度立法工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桂生,四级调研员王爱霞参加会议。

会上,局立法科详细汇报了立法工作的基本情况和今年度工作的整体思路、实施方案和具体措施等。根据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关于立法工作的计划安排,今年我局承担了3部地方性法规初次审议项目和4部政府规章项目的组织起草和审查工作,5部地方性法规调研项目的立法调研相关工作。今年立法工作任务重,要求高,为确保高质量完成任务,立法工作按照“1+1+4”的思路正在抓紧推进。即紧紧围绕提高立法质量这个中心,以承办市委领导督办的市政协重点提案为契机,探索打造政协参与立法协商制度品牌,建立立法基层联系点制度、政协参与立法协商制度、立法专家咨询服务制度和立法进度跟踪评估制度四项立法工作制度,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精细化立法。

会上,分管立法工作的局领导陈桂生副局长要求,立法科人员少、任务重,要合理分工,共同推进,确保工作任务顺利完成;要切实抓好抓实四项工作制度,真正发挥好推进立法工作的作用;要合理安排立法资源,立足少而精的要求开展立法,确保立法工作质量。

诸葛旸局长对立法科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如何落实好今年的立法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具体要求。他强调,立法科要立足于政府立法工作组织协调和指导职责,加强对各立法项目的进度跟踪、过程评估和协调指导,发挥好统筹推进我市政府立法工作的作用;要着力于抓制度建设,争取形成经验模式,探索打造工作亮点,形成桂林品牌特色;要健全和完善立法专家库,充分发挥好立法基地和专家库等外部资源力量,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要加强媒体宣传和专题汇报,不断提高立法工作的影响力。他要求立法工作要做到“三个跑”,即“跑上去”,主动向上级部门请示汇报、学习讨教;“跑下去”,多深入基层了解情况、指导工作,做到开门立法,避免闭门造车;“跑出去”,多学习外地优秀经验和先进做法,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加强自身队伍建设。

来源:桂林司法局

(责编:许荩文、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