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桂合作打通纠纷“梗阻” 四年跨省纠纷圆满“和解”

2020年04月27日16:2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感谢党委、感谢政府调解了这个‘梗阻’了我们几年的纠纷。这么些日子来,你们一直不辞辛苦,尽心尽力地帮我们协调处理,让我们非常感动……”居住在梧州市龙圩区广平镇的钟先生紧紧握着覃义勇的手,连连感谢。覃义勇是龙圩区委政法委副书记,也是调解这次坟山纠纷工作组的副组长。

钟先生是梧州市龙圩区广平镇人,广平镇与广东省云浮市郁南县桂圩镇是交界。4年前,他们到桂圩镇祭祖时,发现其祖坟前土被桂圩镇潘姓迁葬从而引发双方纠纷。2018-2019年每逢清明期间纠纷一直存在,龙圩区政府和郁南县政府对这起涉及两省两地两姓宗族涉稳纠纷是高度重视,每年均组织力量调解,及时平息事态,但因纠纷双方提要求坚决、反复不肯让步,因此一直未得到彻底解决。今年梧州市委出台推进作风兴市实施意见以来,梧州市龙圩区委政法委积极组织学习贯彻落实全市作风兴市精神,更是将该纠纷作为必啃“硬骨头”,组织公安、司法、镇政府、村委再次疏理分析,把成功调解作为检验开展作风兴市实干担当成效的“试金石”“度量尺”。

畅通粤桂合作,打通信息共享的“最先一公里”

“虽然我们和郁南县分别属两个省管辖,但我们建立了调处联络机制,打造了信息共享平台,畅通矛盾纠纷的引导、移交的渠道和出口,及时联络沟通,动态信息及时通报共享,共同研究措施,全力化解矛盾纠纷。”龙圩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于新说。

为了更好的打通信息共享的“最先一公里”,龙圩区与郁南县在信息共享上深度畅通了粤桂合作,做到“动态有人注意、情况有人收集、问题有人报告、困难有人解决”。在坚持“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的原则,分别投入大量人力积极与各边的当事人沟通,听取意见后互相反馈、共享信息,努力促使涉事双方达成共识。

法治情理结合,打通纠纷梗阻的“最塞一公里”

为妥善有效化解该起矛盾纠纷,龙圩区、郁南县两地共同研究,法治情理结合,向双方讲好“法律”、算好“细账”、疏解“民困”,切实解决此纠纷问题的关键所在。一是讲好“法律”,让当事人明白闹矛盾“责任”。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扫黑除恶工作,为当事人深入讲解相关法律法规,特别是针对个别片面理解法规,认为自己的行为“有理有据”、“正当防卫”的涉事人员,耐心讲解相关法律知识,使矛盾双方正确认识自身过错,为矛盾化解奠定良好基础。二是算好“细账”,让当事人清楚激矛盾“成本”。通过罗列清单的形式,为涉事人员算清“民转刑”案件从发案到结案整个过程所需的各种费用,算清每一起案件所投入的精力、物力和财力,让当事人从经济帐的角度增加理性思考,提增涉事双方族人的自控力,减少矛盾纠纷发生。三是疏解“民困”,让重点人员认识搅矛盾“后果”。调解工作组人员深入涉事人员村庄广泛开展宣传,对部分族老、威望较高的重点人员进行约谈宣传,找出问题、疏导其困绕的心结,对症下药,引导形成山坟纠纷也会影响“风水”,和谐共处造福子孙后代的共识,尽量避免矛盾纠纷演化升级。

联动回访机制,做好彻底化解纠纷的“最后一公里”

龙圩区和郁南县两地建立联动“回访”机制,做好彻底化解纠纷关键的“最后一公里”。双方工作组积极进村,做双方的思想工作,督促当事人履行协议,防止出现斗气要价反复,再次激化升级矛盾。同时,上门回访当事人,和当事人沟通交流,彻底化解当事人心中怨气,巩固调解效果。在调处矛盾纠纷过程中,对一些生活困难的当事族人,积极协调开展扶贫援助,落实国家有关政策帮助当事人解决实际困难,以感情投入促稳定和谐。

2020年清明前,潘氏家族在粤桂双方政府工作组的见证下迁坟,彻底履行调处协议。在潘氏家族迁坟和作出承诺后,钟氏家族也作出了承诺,双方不再追究对方的任何责任。至此,这起历时四年涉及的跨省宗族性坟山纠纷得到圆满化解。

广西梧州龙圩区与广东省郁南县两地近几年开始“两广四县”平安边界建设工作,通过加强区域合作、沟通协调、资源共享,深化平安边界建设,维护了两广边界地区社会稳定和谐,推动两广经济文化发展。目前,两地共同建立履责协同机制、坟山纠纷调处联络机制、管控调处会商机制、纠纷联合调解机制、执行协作机制等机制,明确调解工作主要职责、工作纪律和操作流程,为矛盾纠纷高效化解提供了制度保障。多年来,两地调解的案件无民转刑案件,无群体性事件发生,切实提升了两地群众的安全感。(李冰 王意)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