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桂林:税务产业扶贫让农户“牛”起来

2020年04月27日09:1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桂林4月27日电 日前,在广西桂林恭城县龙虎乡龙岭村集体经济养殖扶贫牛回购现场会上,养殖农户表示,以前在广州打工,赚的钱差不多,但是有钱的地方却没有家,孩子老人无法照顾,而且年复一年的机械式重复劳动让我们看不到希望。现在,税务部门的扶贫项目使我们在家一样可以赚钱,同时还能顾老人顾孩子,使我们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近年来,桂林市税务部门紧跟时代步伐,出台多项措施打好精准扶贫“组合拳”。在桂林恭城,恭城县税务局牵头联系了桂林森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恭城县邮储银行、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等相关单位,和龙岭村以“公司+基地+农户”的联营模式开展肉牛养殖。在这种联营模式下,森农公司提供肉牛和饲料给农户饲养,一年期满后公司兜底以每头牛6000元的价格回收,农户每年经济收益在10万元左右,村集体也有4万左右的收益,实现了双赢。

“税务部门对税费优惠政策的及时推行落实使我们非常乐意加入到国家的扶贫工作中来。”恭城县邮储银行、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前来参加回购会的负责人说,森农和政府的一道全额担保、全额贴息、全额保险,让农户享受到了贷款、上保险、签合同等一站式办结的便利,银行和保险公司则享受到了国家给予的税费政策优惠,盘活了农户养殖运营的同时推动了自身行业的发展。

“我们和农户联营养殖的肉牛,全程有监控溯源。”森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客户认购我们的牛肉,我们做到了全程监控跟踪,让客户真正吃到放心食品,今年,我们计划出资再扩大养殖规模,让更多的农户参与到这个项目中来。”

对龙岭村包村扶贫后,恭城县税务局先后投入水泥90吨、拨付扶贫专项资金20多万元进行了村内道路硬化及设施完善、村委办公楼的装修、硬件设备的购置,建立了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的村委会服务大厅、村党建会议室、村委宣传园地,极大的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以及村委会的办公环境。2019年,龙岭村实现了整村脱贫。

恭城县税务局局长莫毓伟表示,我们不但要让农户脱贫,还要让农户致富。在今后的工作中,税务部门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夯实产业基础,因地制宜,从村委会及农户实际出发,用更多更好“授人以渔”的方式,让更多农户致富。(孙斌 刘倩 唐嘉宁)

(责编:沈泉池、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