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季度广西群众安全感突破98%

2020年04月24日21:5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二级巡视员肖永华回答记者提问。吴明江摄

人民网南宁4月24日电 (吴明江)4月24日,广西召开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闻发布会。会上,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二级巡视员肖永华介绍,近年来,广西通过加强政治引领、村民自治、法治保障、德治教化、智治支撑,广西的乡村治理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也助推了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今年第一季度,广西群众安全感突破了98%,再创历史新高。

“乡村治理构成整个国家治理的重要基础和有力支撑,也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乡村“善治”的基石。”肖永华介绍说,当前,广西开展乡村治理的主要做法有以下几点:

一是在强化乡村治理凝聚力和净化治安环境上下工夫。具体措施是,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治理,以及对农村治安突出问题的排查整治工作力度。2019年,结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排查出一批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对全区的村“两委”以及村干部逐一过筛,审查出一批不合格不履职不胜任的村干部,并对其依法依规进行清理和同步配强。同时,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抓手,重拳打击“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保护农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在建立健全乡村治理制度和推进平安乡村建设上下功夫。具体措施是,构建全区乡村治理制度框架,创新发展多元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组织部、农办等部门联合制定了《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实施意见》,初步形成了具有广西特色的乡村治理思路,为广西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指引,促使基层组织在服务保障群众需求上有更大作为。这两个文件于去年以自治区“两办”名义下发执行。同时,广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高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全方位排查社会风险和隐患,持续促进社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2019年全区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97.23%。

三是在提升乡村治理的智能化水平和精细化水平上下功夫。具体措施是,加快推进基层综治机构、网格化服务管理和科技化建设。以“实体、实战、实效”的要求,加快推进基层综治中心建设,目前广西全区已建成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1.77万个。推动综治信息系统、“雪亮工程”以及“三网合一”工程建设,开通综治信息账号4.1万个,综治信息系统录入人、防、事、物、情、组织等各类数据7700多万条,处理各类事件271万件,办结率为99.26%。同时,加快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全区划分网格7.2万个,并合理配置专兼职网格员,推动群众参与乡村治理,有效实现基层治理的精准化、精细化,助推平安乡村建设步上新台阶。(完)

(责编:吴明江、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