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站升级改造工程提速:进入站房主体结构施工阶段

2020年04月24日16:1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施工现场。郑长贤摄
施工现场。郑长贤摄

随着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各行各业陆续复工复产,通过多种形式提效率、抢进度、保工期。在广西桂林,因疫情影响而“暂停”的桂林站升级改造工程已重新启动,并顺利进入站房主体结构施工阶段。当前建设单位正加大复工力度,全力把因新冠肺炎疫情所耽误的工期抢抓回来,确保今年年底完成车站所有升级改造项目。

桂林是国际旅游胜地,境内的山水风光拥有山青、水秀、洞奇、石美“四绝”之景。作为旅游的重要窗口,始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桂林站一直都是桂林的城市名片。衡柳、贵广两条高铁相继开通后,桂林市形成了贯通东西南北的高铁交通局面,为桂林市的旅游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2014年至2019年间,桂林接待游客总数逐年攀升,2019年达到1.38亿人次,同比2018年增长26.7%。其中60%以上游客是乘坐高铁抵桂旅游的。

桂林站作为桂林市的重要高铁站点,2018年到发旅客1340万人次,创下历史最高记录,已严重超出车站原规划旅客到发能力。因此,对桂林站进行升级改造,提升桂林市国际旅游城市的窗口形象迫在眉睫。2019年5月,桂林市政府和南宁局集团公司共同出资,开始对桂林站进行升级改造。

本次升级改造工程是在原站房位置上进行改扩建,主要包括站房改造和新建天桥两部分。其中,拆除既有站房约3600平方米,改造装修既有站房候车室约1900平方米,新建站房面积约7000平方米。改造完成后,车站最高可同时容纳4000人同时候乘,能力提升一倍。同时,新建跨线旅客天桥一座,全站旅客候乘走行路线将配备有垂直直梯和自动扶梯15台,切实提高旅客出行体验。

当前,站房部分新建基础施工已完成,进行主体结构施工。天桥部分一半进入装修及设备安装状态,剩余一半正在进行基础施工。随着疫情缓解,建设单位调整施工组织方案,加大工程人员投入,同比高峰期用工增长20%,确保目标工期不变。

为克服施工对客运组织影响,南宁局集团公司结合客流变化特点,先后调整经停或始发的43趟直通列车到桂林北站办理客运业务,为工程按期完工创造便利条件。桂林站搭建临时售票厅,将原售票厅改成临时候车室,加盖进站安检大厅,优化旅客进出站流线;充分发挥“刘三姐·漓江情”服务品牌作用,延伸服务链条,切实把“服务与山水同美”服务理念落实到旅客出行全过程。(韦增乐 郑长贤 王勇)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