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动嘴” 干部跑腿

昭平县着力推动农机现代化服务“三农”

2020年04月23日16:1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昭平4月23日电 “去年,我买了一台茶叶色选机和6台茶叶揉捻机,茶叶的质量和加工的效率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4月19日,从事茶叶加工的张辉说,工厂刚起步,资金压力很大,在县农机部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获得了农机购置补贴资金7.44万元,大大的缓解了资金压力。

昭平县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目前全县有水田面积19万亩,茶园面积23.6万亩,果园面积9万亩,以前人背马驼的传统农业模式,不仅效率低,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要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必须推进农业现代化。

“我这片150亩的果园安装了6条轨道运输车,大大降低了用工成本,施肥、摘果的周期都缩短,一年下来最少能减少6万元的劳动成本。农村部门工作人员来核验后,我还能获得17.28万元的农机购置补贴。”果农何大宁说,在农村部门工作人员的宣传下,他很快在果园里安装上了机器。

按照验收要求,符合农机补贴的机具在核验时必须做到购机人在场、比对身份证、核验机具机型是否符合农机购置补贴产品标准、核对补贴机具发动机编号和机架编号。为了让群众少跑腿,昭平县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制订了“群众张嘴、干部跑腿”的农机补贴工作模式,在收到购机群众申请后,工作人员直接上门核验,解决了农民带着机具往返奔波之苦,提升了办事效率,解决了群众办事难、办事慢问题。曾经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变成了现在的马上办、立即办、一次办,曾经的“跑断腿”变成了“少跑腿”,最大限度地方便了群众。

“2019年,全县已经发放的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为160万元,截至目前,昭平县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已经受理了群众超过90万元的农机购置补贴。”昭平县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主任黄有谷介绍,从2010年实行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以来,该县已经发放超过2000万元的农机购置补贴金,对全县推进农业机械化起到了很大的促进。(左德强)

(责编:王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