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万秀区:别样“三月三” “云”上亦融融

2020年04月23日15:1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梧州4月23日电 壮族三月三”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的特色传统节日,虽然现今还处于和疫情抗战的时期,无法面对面开展“三月三”特色文化活动,但万秀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记录了今年“三月三”万秀故事。

“云创作”绘团结

今年“壮族三月三”节日期间,万秀区开展“壮族三月三·弘扬爱国情”摄影视频评比活动,该活动得到了辖区民营企业的积极响应和支持。4月12日,该活动圆满落下帷幕。从3月9日开始,历时22天,共294份参赛作品,投稿人气浏览总数63490人次。在“线上”评比中,为确保评比活动的公平性,主办单位设置了投票限定,即每个微信号一天最多投两票。据统计,仅7天时间,投票总数为20119票。在“线下”评比过程中,邀请的专业评委也被参赛者的作品以及里面蕴含着的真情所感动和温暖着,每一个作品都描绘了梧州各民族友好相处的温馨或梧州人团结抗疫的故事。

“云对唱”颂团结

万秀区城南街道开展“线上云对唱”,打造不一样的“壮族三月三·云上嗨起来!”活动。城南街道利用骑楼城核心区的独特区域优势,积极发动了骑楼大妈们创作歌曲,将唱山歌视频传到“云上统战”平台动中,吸引了广大网友的关注,不仅弘扬了壮族“三月三”传统文化,也宣传了万秀区民族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打造了别样风采的壮族“三月三”。

骑楼大妈创作“三月三”歌曲。万秀区委统战部供图

视频中,骑楼大妈身穿着民族服饰,跳起舞蹈,唱着自创的节日民歌《三月三 唱山歌》:“三月三 乌米香,农家种田忙插秧,一层梯田一层绿,壮乡人民幸福长......”。嘹亮的歌声唱出了骑楼大妈们对“壮族三月三”传统节日、对社区各民族团结互助、和谐相处的欣喜之情。

“云速度”促团结

伴着春风拂面的气息,万秀区城北街道以民族体育健步走为活动载体,欢庆壮族“三月三”节日。3月26日,在白云山茶花园里,一群热爱运动的居民群众,他们穿上运动服,换上运动鞋,脚步也跟着心情一样欢快地跳起健身舞。这群健身爱好者就是万秀区城北街道组织发动的双报到单位在职党员、部分少数民族居民。参赛者们一改平日工作中严肃认真的形象,变身为活力迸发的运动健将,个个精神抖擞,在活动中暗暗比拼,在欢声笑语中享受着运动的快乐,各族居民友谊愈加深厚。此次健步走活动,是亲近大自然的欢庆,充分展现出朝气蓬勃、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也是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激发党员群众的民族文化认同感和民族自信心,助力构建携手共建民族团结、民族和谐的新格局。

“云学习”识团结

万秀区各个学校的师生们也在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庆祝“三月三”。师生们通过登录广西中小学“空中课堂”平台,同学们透过视频,跟随老师的脚步,敲起壮族铜鼓,唱响侗族大歌,在欢乐愉悦的氛围中深入认识“三月三”民族节日,线上体验壮乡人民丰富多彩的节日生活,学习制作精美的传统民族手工,感受传统民族文化的魅力,感悟民族团结的旋律。随后,同学们还在家里和爸爸妈妈一起动手制作三月三的美食。有的制作五色糯米饭、美味的艾叶糍粑、香味四溢的竹筒饭……有的同学还DIY绣球,五颜六色的纸绣球在同学们的手中飘荡,就像一只只希望之星在佑护着八桂大地。

少先队员正在学习制作手工作品。万秀区委统战部供图

此次活动中,师生们深入了解、亲身体验壮族“三月三”丰富的节日内涵,在活动中体验民俗文化,感受壮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体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帮互助,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精神,增强孩子们对民族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意识。(万秀区委统战部)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