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江南区江西镇村企齐抓抗“疫”助脱贫

2020年04月22日15:4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4月22日电 今年以来,南宁市江南区江西镇围绕发展集体经济不放松、服务企业渡难关、村企发展促共赢的目标,继续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通过领导干部包点齐抓,村企共建互助,致富能人带动,村办企业自我造血,有效激发脱贫动力,形成了独有的“村企联赢”发展模式,提前9个月超额完成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目标,助力脱贫攻坚。

领导干部“包点齐抓”,让发展思路“活”起来。江西镇改变仅靠分管领导抓工作的“单打独斗”方式,建立了“3+1+10+1”的镇、村两级领导干部包村负责齐抓共管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勠力同心的局面。镇党委将全镇10个行政村划分为三大片区,由镇党委、人大、政府主要领导各负责一个片区,十名班子领导成员与各站所干部各联系一个行政村,十个行政村支书主任和第一书记各自守土负责。镇三家班子主要领导按片区出面协调、带头推进工作,如针对扬美村委与广西明华大地公司签订长达50年的扬美古镇开发合同纠纷、在智信村开展清理历年不规范合同工作中,镇主要领导敢于主动触碰历史遗留问题,最终每年为智信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3.5万元。同时,镇领导班子成员和站所干部,充分发挥自身特长,一起调动各方资源“筑巢引凤”,引入优势企业入驻和承租闲臵用房,激活“沉睡的资源”。各村党组织书记和第一书记发挥带头作用,善于探索,敢于创新,勇于赶超,如同良村第一书记田清借助后盾单位自然资源局的优势,不仅解决了新希望新好农牧有限公司投资的江南区江西镇5000亩现代化农业产业园扶贫项目(一期)用地问题,还为此帮助同良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村企“五联五帮”,让互助成果“旺”起来。江西镇注重村级党组织与“两新”企业党组织的结对共建,在村与企业中开展阵地联建、班子联促、队伍联抓、扶贫联动、业绩联创和互帮共建组织建设、帮扶困难党员群众、真帮送温暖活动、共帮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帮助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五联五帮”行动,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因受疫情影响的广西立发农牧有限公司和南宁世旺养鸽厂,均因产品亏本销售导致资金周转出现问题。江西镇党委、政府在企业和各村之间搭建共建平台,镇、村党员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靠前服务,在不违反程序的前提下,严格按照标准完成三方验收,将同新村、同良村与立发、世旺公司采取合资合作经营方式建设鸡棚、鸽棚的180万元,以最快最短的时间转到了企业账户,解决企业燃眉之急。在企业正式复工复产之后,江西镇采取“回购返租”形式将120万元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资金注入立腾公司,以帮助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也能畅通资金渠道,促进企业快速恢复生产。作为回馈,企业迅速将全年的租金拨付给村里,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同时捐赠了自产200多件罐装土鸡汤、土鸡蛋和500个医用一次性消毒口罩等价值6万余元的爱心物资,慰问“疫”线防控人员。

致富带头人“领路反哺”,让优势带动“富”起来。江西镇充分发挥现有的10名致富带头人“领头雁”作用,不断实现村集体和个人双增收。其中同宁村团支部书记、五星级党员、全国脱贫攻坚好党员许国增,成立了南宁市惠宁肉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全村31家肉鸽养殖个体户成为社员,通过拓宽销售渠道,壮大同宁村肉鸽养殖产业。为增强致富带头人辐射作用,同宁村筹措50万元资金,在许国增的养殖场旁边建设了占地4亩的肉鸽养殖基地,通过出租增加村集体收入,村集体经济每年将新增收入4.8万元。目前同宁村通过出租收益、企业经营盈利等多元化方式实现收入36.3万元,成为当下全镇首个村级集体经济突破30万元的行政村。

村办企业“自我造血”,让经济实力强起来。从2019年起,江西镇各村合作社结合本村特色、资源优势,投资兴办集体企业、公司制企业、合伙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俗称“村办企业”),实行村党组织负责人兼任村民合作社法人、村办公司法人,形成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格局。各村办企业通过集体自办、招商引资、能人领办、入股联营等形式,大力发展服务实体,承接小型项目建设、旅游开发、绿化管护、环卫清洁、农产品销售等业务,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目前,锦江村注册800万成立的广西水墨工程建筑公司在半年内落实专人负责、机制健全,跨地域、跨区域承接政府投资、私营企业转包项目10多个,为村集体经济营收近20万元,实现收入翻番。那廊村乐百姓清洁服务公司和智信村园林绿化公司紧紧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契机,承接全镇各村坡“三清三拆”工程的环境清洁、花卉苗木等业务让村集体经济取得新突破。扬美村将与宏昌旅游公司合作,充分利用扬美古镇的旅游资源,全力冲刺百万元经济强村,引领江西镇村级集体经济走向富强的道路。同江村与同心缘旅游公司依靠得天独厚的三江旅游资源,进行旅游开发和农旅产品销售,年内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达到20万元。

截至3月27日,全镇10个行政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均超5万元,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其中3个村超10万元,1个村超30万元。(郭超前 卢世安)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