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农时到,农村种养掀热潮

2020年04月22日16:44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防城港日报
 

茅岭镇岽军村种植海水稻

广西新格林农业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内,工人正手脚麻利地将摘下的凤梨进行打包、搬运

农时不等人,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之际,防城港市在继续抓好战“疫”的同时,在农村掀起了种养热潮。

为实现“保供给、稳增长、促发展”的目标,市农业农村局早部署、早准备,早在1月29日,就组织调研指导组深入各县(市、区)检查春耕备耕情况;还印发了《致全市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动员广大农民群众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错时下田、错峰作业,抢抓农时,并催促粮食企业、合作社抢播早稻。

同时,市农业农村局抓紧组织化肥、种子、农药等农资的流通和供应,打通农资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此外,该局还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做好技术指导和服务,利用官方网站、微信指导群众开展农技培训,一一讲解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等知识,切实帮助农民群众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难题,确保春耕生产顺利开展。在畜牧业方面,相关技术人员也沉到一线,指导生猪、家禽养殖,用足上级政策,在融资等方面给予了大力帮扶,为防城港市今年猪肉、家禽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当前,市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提高农民群众春耕生产积极性,紧紧围绕早稻生产,对利用丢荒田恢复水稻生产的种植户进行补贴。同时,执行种粮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早稻示范补贴等政策,抓好早稻示范片,促进灭荒复耕工作。此外,该局还大力推广利用晚稻收割后的冬闲田发展“晚稻+红薯”、“晚稻+马铃薯”水旱轮作模式,通过调整粮食种植结构,提高土地收益。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