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鱼峰区:司法所长走“心”帮扶贫困户

2020年04月21日17:0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韦增慧(右)入户对黎某进行心理疏导。鱼峰区司法局供图
韦增慧(右)入户对黎某进行心理疏导。鱼峰区司法局供图

人民网柳州4月21日电 “阿姐,你要放宽点心,多保重好自己的身体,有什么困难跟我讲,我帮不上的还有政府呢!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只要一家人一起努力,日子总会来到的!”广西柳州市鱼峰区司法局天马司法所所长韦増慧,经常来到黎某家给黎某打气加油,帮助她树立生活的信心,走出生活困境。

黎某是韦增慧结对帮扶对象陈某的妻子,家住柳州市鱼峰区里雍镇龙团村上石汉屯,是因病致贫户。在一次与村委的谈话中韦增慧得知,黎某不仅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哮喘、甲状腺肿等多种疾病,而且还是一名抑郁症患者,日常还要靠药物维持治疗。

得知这一情况后,韦增慧所长决定从“心”帮扶这家贫困户。韦增慧开始关注抑郁症相关治疗的知识。在网上查阅后,韦增慧得知这种疾病对心理的危害极大,伴随着心烦会有强烈的厌世情绪等。很多人无法理解抑郁症患者,认为抑郁症不是“要紧”的病症,黎某的家人亦是如此,认为她只是较为悲观,情绪不高,对她的关心也不够。黎某本人也不愿谈起此事,只是不断责怪自己身体不好,拖累了家。悲观的情绪以及家人的不解让黎某在抑郁的泥沼里越陷越深。

韦增慧觉得要帮助贫困户走出困境,早日脱贫致富、改善生活,就要把黎某的心结打开,让她感受家的温暖,帮她树立生活的信心。韦增慧向黎某宣讲国家的帮扶政策,还帮黎某顺利办理了残疾证,每个月可以拿到一笔残疾补贴。通过微信互动及入户走访,韦增慧不断地给黎某进行心理疏导。黎某也渐渐打开心扉,家里有的大事小事都愿意告诉韦增慧,遇到困难也会第一时间向韦增慧寻求帮助。

与此同时,韦增慧又化身抑郁症科普宣传员和普法宣传员,耐心细致地做好黎某家人的思想工作,交代其丈夫陈某多关心妻子、体谅妻子,嘱咐黎某的大儿子下班早点回家陪陪家人,主动为母亲分担家务,叮嘱黎某在南宁上高职的女儿,在外地学习也不要忘了要经常通电话关心家人。韦增慧就像是粘合剂一般,把黎某一家紧紧地联结到一起,家庭氛围越来越融洽。

“扶贫工作不仅要从实际生产生活中解决贫困户的困难,给予物质上的帮助,还要在精神上予以鼓励和支持,增强帮扶对象克服困难的勇气。”韦增慧说。每逢节假日,她都会像对待亲人朋友一样给黎某送去问候和祝福。如今,在国家的各项帮扶政策下,旧房改造有补贴,种养有奖补,孩子上学有补助,看病有社保……黎某一家虽不是大富大贵,但心里的幸福之花已悄然绽放。(傅永新、秦鸿燕、黄慧)

(责编:彭远贺、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