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走科技型扶贫产业发展道路

2020年04月20日11:3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钟山4月20日电 贺州市钟山县坚持走科技型扶贫产业发展道路,积极推广科技扶贫产业新模式助农增收,助力贫困村实现“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技能”的目标,同时,坚持把选派科技特派员服务基层行动作为推进科技扶贫产业新模式的重要抓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大的技术人才支撑。

在钟山县富强农业合作社的菌美人间食用菌产业示范区,笔者看见有许多员工正在抢抓季节采摘黑木耳。该示范区采取“金融+公司+科技+基地+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依托龙头公司,以小额信贷的方式,实行“合作社、农户、贫困户”抱团发展,形成利益共同体,走科技型扶贫产业发展道路。公司以黑木耳收购价50元/公斤(干货)与贫困户订单发展种植300亩,有90多户贫困户通过自种或用土地、劳务等资源参资入股,种植户平均每亩可增收1万元以上。

走进钟山县和顺种养专业合作社,笔者看见科技特派员正在传授牛品种改良技术,指导养殖场采取高效育肥措施。据悉,该合作社采取“合作社+牛品改+科技+贫困户”的运作模式,涉及28家贫困户投资加入,养殖户每户每年获得4000元的利润分红。

该县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大力推行“公司+科技+农户+N”“企业+合作社+科技特派员+贫困户+互联网+N”等科技型扶贫产业新模式,有效地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至今,全县共派出科技特派员30名覆盖所有贫困村,到田间地头开展实地指导1284次,培训贫困户1706人次,创建示范基地48个,带动1600多户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实现增收。

该县还加快科技扶贫项目实施,在46个贫困村建设科技特派员服务创业示范基地50个、在10个贫困村建设科技服务点、在10个贫困村组织科技特派员到田间地头开展科技服务及培训等工作,充分发挥科技支撑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作用。近年来,该县科技特派员对接服务农业企业、合作社、农户协会等组织152家,引进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65项,服务贫困人口6万多人。(何木保、周艳)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