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江南区叠加措施激励粮食生产稳民心

2020年04月17日11:1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4月17日电 4月14日,南宁市江南区专题研究部署2020年粮食安全工作,动员涉农部门和单位扎实推进粮食生产各项工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坚定的决心,扎实的作风,过硬的措施,明确的责任,结合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抓紧抓细抓实农业生产,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确保粮食生产稳定,坚决打好粮食安全保卫战。

近年来,江南区在打造和提升“菜篮子工程”的同时,千方百计稳定粮食生产,稳住粮食播种面积,稳定粮食产量。根据最新农情调度,江南区农业生产春种进度为40.54万亩,同比上年增加0.83万亩,其中蔬菜、西香瓜、玉米的作物较上年都有增加,糖料蔗、花生等种植与上年持平;在农资准备方面,江南区已经做好了种苗、化肥、农药等物资供应及储备工作。目前,库存化肥达3.77万吨、农药586吨、农膜574吨,各项农资库存总量均能满足现实需求。

为进一步打好粮食安全保卫战,江南区将出台措施着重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下大力气抓好粮食生产,进一步完善农业补贴政策,保障农民种粮基本收益,稳住粮食播种面积,稳定粮食产量。通过抢抓农时,全力推进春耕生产;严守耕地红线,确保粮食的生产安全;落实各项惠农政策,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加强农资监管,助农保增收;加强重大病虫害防控,保障稳产增收等有力抓手,将江南区人民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里。

在提高提高辖区农民种粮积极性方面,江南区聚焦关键环节,强化政策扶持,将根据自治区农业农村和财政厅联合下发《关于印发2020年广西打嬴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粮食生产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桂农厅发[2020]55号)和南宁市出台的《关于印发南宁市2020年水稻生产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南农局发[2020]37号)的有关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制定含金量高的粮食生产激励措施,建立追加补贴政策机制,对同一地块种植5亩以上实际种植水稻的生产者,每亩再补贴100元,对符合自治区、南宁市补贴政策的可叠加补贴。

当前,江南区将继续一手抓疫情,一手抓好粮食生产,切实将粮食安全、产业安全主动权要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坚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总量安全的高标准严要求,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稳民心,始终做到田里有粮、碗里有粮、库里有多粮,自给自足基础上还要粮,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决战决战脱贫攻坚战贡献江南力量。(杨敏卓 李佩霞)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