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依托旅游资源优势 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2020年04月17日11:0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钟山百里水墨画廊景区航拍图。雷坤金摄
钟山百里水墨画廊景区航拍图。雷坤金摄

人民网钟山4月17日电 “近年来我家陆续开了三家店,希望借助百里水墨画廊带动我们的经济,生活过得越来越好。”钟山县公安镇荷塘村委吉塘村贫困户廖永作说。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过得好不好,生活见真晓。钟山县公安镇荷塘村委吉塘村依托钟山百里水墨画廊旅游资源优势,带动周边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走进公安镇荷塘村委吉塘村,一栋栋错落有致的别墅映入眼帘,人人脸上洋溢着笑容。廖永作说,在百里水墨画廊景区还没有开发之前,他住的瓦房下雨天都漏雨,养猪还要向亲戚朋友借钱,温饱难以解决。随着景区的建成,游客多了起来,他在家门口做起来小生意,建起了新房子,并在2017年顺利脱了贫。

荷塘村还依托钟山百里水墨画廊景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去年,仅靠着景区停车场项目分红,村里就增加了8万多元的收入。如今,荷塘村又盘活了1.8公顷集体建设用地,采取“公司+村民合作社”经营模式,建设集艺术创作、文化作品、休闲美食、民宿为一体的荷塘月景艺术创作长廊项目,项目预计年底建成投入使用,届时又能增加10多万元收入。

“我们荷塘村委村集体收入和‘飞地经济’、生态公益林、停车场等几个项目加起来收入大概是22万多。”公安镇荷塘村委副支书钟富生说。

公安镇荷塘村为钟山县“十三五”深度贫困村,是钟山县4个未脱贫贫困村之一,2014年底乡村人口数为714户3627人,2015年精准识别时,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68户1198人,贫困发生率为33.03%。2019年脱贫56户262人,目前剩余贫困户10户44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21%。

“我们荷塘村主要通过百里水墨画廊停车场分红,还有现在正在建设的月景项目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第二个是村民自主发展3+1特色产业,还有在家经营餐饮、民宿,通过景区的优势,带动周边的贫困户发展特色的产业,从而发家致富。”公安镇荷塘村第一书记陈信锡说。(雷坤金、陈灏)

(责编:刘佳、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