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塘区提高产业奖补标准促脱贫增收

2020年04月17日10:2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目前你们家种有木薯2亩、水稻1亩、玉米1亩,养鸡10只,木薯、水稻按现在的标准可获产业奖补2190元,比去年多得1290元,现在公示时间也已由10天简化到3天。另外,因养鸡规模未达到奖补标准,且种植的玉米品种不在奖补目录内,这2项不符合验收标准,所以无法申报奖补资金。”近日,贵港市覃塘区樟木镇罗柴村帮扶干部林映婵前往罗柴村新古柴屯,对贫困户李有盛的种养产业进行实地核实验收,并当面向其宣传今年新实施的产业奖补政策,给他算好明白账。

为贯彻落实好扶贫开发工作的“六个精准”要求,建立财政扶贫资金引导激励贫困户自主发展扶贫产业的机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确保疫情期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覃塘区对今年产业奖补标准进行调整,加大以奖代补工作力度,提高奖补标准,目前该区产业奖补已覆盖全体贫困户,奖补范围涵盖了农村所有发展到一定规模的特色产业。该区还通过简化申报、公告公示和申请验收等程序,加快办理兑现速度,不断提振贫困户发展产业的信心。

笔者从覃塘区扶贫办了解到,该区今年实施的奖补标准分为2个档次,2014年至2019年的脱贫户最高可获奖补资金5000元,今年脱贫的最高奖补10000元。第一批申报的贫困户,可在此基础上再获得50%的奖励,第二批申报的贫困户在此基础上再获得30%的奖励。2月以来,该区各级抢抓农时全力开展春耕生产,狠抓支农惠农政策落实,保障疫情期间产业扶贫收益不减。

据介绍,该区今年发展种养业的贫困户约有6000户,全区计划发放以奖代补资金1000多万元。根据初步统计,该区各村屯计划新发展种植业14905.46亩,家禽养殖类14.18万羽,家畜养殖类1782头(只),水产养殖18.475万公斤。 (蒙思婷 王勇)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