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忻城:桑蚕扶贫产业带动农民持续增收

2020年04月17日08:5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忻城4月17日电 4月12日,2020年春季忻城第一批蚕茧上市。当天,在北更乡百福村百福二屯致富带头人蓝雪萍的养殖基地内,4名贫困户工人和蓝雪萍的家人、亲戚共十来人忙着采摘蚕茧、装袋过秤、搬运上车,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我们基地这批养了2.75张大蚕,喜获蚕茧500多斤,按目前价格一斤16元计算,卖完这批就能收入8000多元。”蓝雪萍笑着说,该基地除了养殖大蚕外,还育三龄四龄小蚕,发给周边农户养殖,仅第一批小蚕种就发了80张,现在这批蚕茧已陆续上市,可带动农户增收20万元左右。

“养蚕真的是一条脱贫致富好门路。”贫困户工人蓝月秀说,农户在家养蚕,养得好的一个月能出两三批,收入有5000-10000元,她们来基地帮忙养蚕,包吃包住,一个月固定工资3000元,加上自家桑叶出售,一年收入也有几万元。

桑蚕业是忻城县“五大”特色扶贫产业之一。近年来,该县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东桑西移”的发展机遇,把蚕桑产业作为精准扶持首选产业,在落实相关优惠政策、增加基础设施投入的同时,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大力发展优势产业,努力培育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的稳固支撑点,使桑蚕产业成为全县农业优势特色支柱产业、促农增收的主导产业。目前,全县桑园面积26万亩,覆盖127个行政村(社区),种桑养蚕农户70746户(其中贫困户10037户),今年预计发蚕种量83万张,鲜茧产量3万多吨,产值15亿元,桑蚕产业可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蓝春青)

(责编:朱晓玲、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