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凌云:生态美 产业优 百姓富

2021年08月24日11:3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碧水映蓝天,高速路、二级路纵横交错,山间茶叶、桑叶、油茶林绿意盎然,田地里瓜果飘香……近年来,经过开展脱贫攻坚等工作,广西百色市凌云县城乡发生喜人变化。

生态环境秀美

“这里太漂亮了,简直是世外桃源!”在该县浩坤湖景区一处观景台旁,游客们一边拍照,一边赞叹。浩坤湖在夏天里水碧景美,每天都吸引区内外游客到此观景、游玩、体验旖旎风光。

2016年以来,该县探索“党建+旅游+扶贫”模式,在伶站瑶族乡浩坤村建设旅游基础设施,完善旅游功能等,引客入凌,让深居大山里的贫困村一跃成为旅游“网红打卡地”。

“以前出行不便,粮食不保收,无收入来源,这种日子一去不复返了。”村里的党员韦华保激动地说,“以前去县城读书要翻过大山、走羊肠小路,很辛苦,现在大路通景区,村子美了,日子好了。”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挂点帮扶凌云,给浩坤村派来第一书记、工作队驻村,强化党建引领,变滩涂为景区,让浩坤群众吃上旅游饭了。现在,浩坤村除了发展旅游业,还种桑养蚕、种植毛葡萄、规模养殖土鸡等,群众脱贫奔小康。

岑王老山林幽树茂,泗水河岸村美业兴……不管春夏秋冬,在凌云目之所及皆绿色。该县也持续打造生态“金字招牌”,青山绿水不断呈现。

作为国家主体功能区和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凌云坚持环境保护、整治、建设、开发并举,实施石漠化综合治理、造林绿化提升、湿地保护与恢复等生态工程,全县森林覆盖率巩固在80%以上,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称号。

产业结构优化

山上茶园层层叠叠,山下田园缤纷多彩,盘山公路,村庄家园,不息的河流……在凌云,很多地方都这样:山上山下产业合理布局,家园田园相映成趣。

凌云白毫茶是传统产业,也是支柱产业,全县茶园面积11万余亩,从事茶叶产业近5万人,茶叶巧妙结合新兴的旅游业,效益有了保障。

“大山里就靠这白毫茶脱了贫,住进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我们要继续提质增效,让茶农稳收入。”广西正道茶业负责人、该县加尤镇百陇村支书阳长标说,茶叶、桑叶、山茶油、牛心李、百香果等是凌云群众致富“绿叶子”。

该县的空气、水质等自然资源得天独厚,岑王老山、九龙山等境内大山里常年流出的清泉甘甜,“水质好,具有弱碱性、富硒、富锶、富锌的特质,公司生产不同规格产品,满足市场需求,销路也不愁。”广西呗侬山泉有限公司负责人徐孝新介绍。

近年来,该县立足资源优势,调整产业结构,探索“生态+产业”模式,不断发展壮大茶叶、油茶、桑叶“三张叶子”特色农业,做强农、石、水“三篇文章”生态工业,擦亮“城古、茶香、湖秀”“三张名片”“3个3”产业等,群众增收渠道得到有效拓宽。

百姓生活富裕

在该县伶站瑶族乡伶兴村弄林屯,楼房林立,巷道景观别致,房前屋后车辆停靠。“重新铺了进屯路,房屋外立面统一规划装修,巷道进行了美化绿化,农村越来越好了。”群众腊大哥长年在外从事高空作业工作,高收入且稳定,他说实施泗水缤纷田园综合体项目后农村环境美,生活质量提高了。

走进该县下甲镇,驱车沿着澄碧河河畔的公路而下直至浩坤湖,两岸或亭台楼阁,或绿道穿林,村庄秀丽,桑园茂盛,农闲时群众或骑行锻炼,或休闲娱乐,生活惬意、富足。

该县与河池市凤山县交界处的磨贤村有一条街——磨贤街。很久以前,在磨贤这个远离集镇一带居住的人,自发拿货物到磨贤交易,久而久之这里形成了四天一圩日的乡村小集市。每当圩日,附近群众都会把蚕茧、土鸡等土货售卖,也可以在集市购买衣服、农资等,集市热闹不亚于乡镇集镇。

在磨贤街,两旁是高楼,集市功能基本满足附近群众的需求。目前村里主打产业是桑蚕,农户房前屋后都种满了桑叶,建好蚕房。

“今年蚕茧价格不错,我家就桑蚕目前收入超过20万元。”养蚕大户刘正和说,他返乡养蚕十余年了,每年看到村里人因养蚕脱贫致富。他更是如此,除了在磨贤街建有一栋楼房,他还在附近建有标准化蚕房,可以多批次养蚕,每年卖钱都比别人多。

据磨贤村支书谭顺富介绍,磨贤是全县较早发展桑蚕的村,蚕农技术娴熟,收入有保障,年收入20万元以上农户大有人在,发展产业信心足,家家户户生活日渐美好。年初,该县桑梓平怀、红色彩架两个3A级景区相继挂牌,当地群众发展传统产业的同时,可以端上“旅游饭碗”。(庞革平、韦付增)

(责编:刘佳、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