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州区:“三个精准” 着力破解“巡不深、察不透”难题

2020年04月16日16:0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这次培训,对我今后的工作和未来的成长起到很好的教育、引导和规范作用。巡察工作不仅要求我们擦亮眼睛发现被巡察单位的问题,还可以对照镜子查找自身政治素养、工作能力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参加完巡察业务培训后,小陈激动地说道。

为破解“巡不深、察不透”难题,玉林市玉州区围绕“三个精准”,积极探索、实践、创新,不断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迈进。截至目前,玉州区巡察发现问题687个,移交问题线索68条,立案4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5人。

精准培训,提升“实战能力”。把干部日常教育与巡察工作有机结合,加强巡察干部的学习教育,强化使命担当。坚持问题导向,在每一轮巡察开始前,针对巡察对象具体业务职能、相关政策法规以及具体巡察业务等,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对巡察干部进行点对点、面对面的精细化指导和精准化培训。截至目前,共开展巡察业务工作培训13次。

精准画像,备足“粮草弹药”。建立健全巡前情况通报会、巡前联席会等机制。在开展巡察前,组织案件监督管理室、监督检查室、信访室以及相应派驻纪检监察组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综合分析被巡察单位政治生态、线索处置、廉政风险点、信访举报等日常监督工作情况,针对个别敏感信息则通过书面传递或“点对点”向巡察组长通报,切实为巡察组备足“粮草弹药”,为开展精准巡察提供保障。截至目前,共召开巡前情况通报会、巡前联席会8次。

精准巡察,确保“火力聚焦”。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围绕被巡察单位的岗位风险点、容易发生违纪违法的工作环节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等进行精准巡察,灵活运用个别谈话、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多点发力,全面开花,直奔重点,着力发现被巡查单位存在问题,一阵见血提出意见建议,并要求坚持边巡边改、巡后即改,对重大问题线索立即移交,进行立案审查。

“巡察利剑‘亮不亮’,关键看‘疗效’。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清单式管理、定期调度、对账销号等,督促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让巡察利剑越擦越亮。”该区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苏彦)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