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玉州区:危房改造全部开工

2020年04月16日15:5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玉林市玉州区采取有力措施,全力加快危房改造工作。今年玉州区共实施农村危房改造3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6户,三类重点人员14户。截至4月15日,已开工30户,开工率100%,竣工4户。

高位推动。玉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住房安全保障工作,把住房安全保障工作作为基础性战役来谋划、推进,主要领导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检查。挂点镇街的四家班子领导结合每周扶贫日走访活动,到危改现场协调解决危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困难,共为3户解决用地、为5户解决施工人员问题。区层面成立3个危改工作指导小组,对各镇(街道)的危改进度、资金拨付、台账资料等逐户督导检查,共解决实际问题16个。

保障到位。该区对危改工作做到超前谋划,提前部署,在上级危改资金还没有下达的情况下,从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中安排233万元优先用于危改,分批下拔,对开工建设地基的拨付30%补助款,封顶的拨付80%补助款,安装好门窗经验收合格并入住的拨付100%补助款。成立危改资金工作小组,对镇(街道)进行工作指导,及时跟进危改拨款进度,保证危改资金按时按进度到位。

措施有力。为有效调动群众危改工作的积极性,该区及时出台《玉州区2020年度农村危房改造奖励办法》。奖励办法明确:2020年度危改户在5月底前竣工并书面报备区住房安全保障战役指挥部办公室,经验收合格达到入住条件的,除获得上级下达的危改补助资金外,给予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改对象每户奖励2万元,低保户、农村分散特困户、残疾户危改对象每户奖励1万元。通过出台奖励政策极大地调动了危改户的积极性,为保证危房改造工作按质按量按时完成注入了强大动力。(庞昂)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