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市大隆镇那蓬村:三个渠道助力脱贫增收

2020年04月16日12:1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岑溪市“十三五”贫困村——大隆镇那蓬村发挥本村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产业,通过创办扶贫车间、加强农技培训、开设花生油坊三个渠道助力贫困村和贫困户脱贫增收。该村2017年实现脱贫摘帽,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6.6万元,预计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万元。全村89户贫困户365人中已有82户352人脱贫。

扶贫车间工作一角。宋君林摄

创办扶贫车间,拓宽就业增收渠道。那蓬村筹资将闲置的旧村委办公楼拆除重建,改造成一栋四层共500余平方米的厂房,出租给百裕实业有限公司做扶贫车间使用。目前,扶贫车间共吸纳本村劳动力3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6人),扶贫车间每年为就业村民创收50多万元,为那蓬村集体经济增收4万多元。

科技人员给贫困户香蜜顺梨种殖技能培训。宋君林摄

加强农技培训,夯实增产增收基础。那蓬村在设立扶贫车间的同时,还成立了大隆镇工会联合会农民工就业培训基地及百裕实业那蓬村农民工就业培训基地,组织没有技能的农民工、闲散劳动力与贫困劳动力集中到培训基地进行技能培训,提高群众的农业管理技术能力和劳动就业技术水平,夯实增产增收基础。2019年共开办了三期优质稻谷、三黄鸡、花生玉米种养管理技术以及电工、建筑等技能培训,共培训农民工200多名,真正把科技知识应用到田间地头,使农事生产得到发展,管理技术水平有所提高,农作物产量增产,经济收入增收。

那蓬村传统木榨花生油参加全区农产品创新成果展。宋君林摄

开设花生油坊,增加集体经济收入。那蓬村发挥本地群众种植花生多、产量大、质量优的资源优势,2019年10月通过村民合作社筹资开设了一间木榨花生油坊,主打经营绿色健康品牌花生油,拓宽集体经济收入渠道,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20年春节前后共出售订单油2万多斤,收入40多万元,村集体增收3万多元。同时带动村民及贫困户大面积种植本土花生,产出的花生由油坊包收包销,让更多的贫困户找到脱贫门路。(宋君林 梁铁 谭江波)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