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市大献村的“蝶变经”

2021年05月17日18:2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建立“一线问诊”机制,党员干部定期上门服务,为群众排忧解难;发展三黄鸡种鸡饲养项目,带动35名贫困户脱贫增收;硬化道路16.94公里,彻底解决4590名群众的日常出行问题。很难想象,完成这一系列“壮举”的梧州市岑溪市大业镇大献村,曾一度戴上了贫困村、软弱涣散村的帽子。

大业镇大献村地处岑溪市偏远山区,是岑溪市“十三五”贫困村,全村总人口459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94户1444人,由于自然资源匮乏,青壮年劳动力外流,贫困落后一直是这个村子的去不掉的标签。“村集体经济收入低,服务场所陈旧,村内道路年久失修,贫困户致富难有路子……”提及曾经的大献村,80岁高龄的老党员黄海壬深有感触。

“村干部能力素质不强,缺乏号召力,极大地影响了村子的发展。当务之急就是加强班子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该村驻村工作队员梁鸿说道。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2019年,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大献村重建了村“两委”班子,通过向村内的乡贤、优秀人才谈形势、讲担当、给待遇,选拔了4名致富带头人担任村干部。同时,每月开展1-2次党员学习活动,村干部与60多名党员一同学习,碰撞思想,强化党性锻炼,使队伍的战斗力有了很大提升。

新班子带来新气象。新任村干部上任后,大献村随即点燃了干事创业的“三把火”。一方面,建立完善村级管理机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制度,推动党务、村务管理标准化、规范化,村“两委”的工作效率得到显著提高。另一方面,定下大献村“为民办实事日”,每周星期五由村干部带着党员“上门问诊”,累计办理600余件实事好事,增强了“两委”班子和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号召力。此外,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整合104万元扶持资金,实施电站技术改造、三黄鸡种鸡饲养和软枝油茶等4个项目,使村集体收入由2015年的1.9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10.4万元,并带动300多人脱贫致富。

“钱袋子”鼓起来了,大献村全力实施民生工程,新建了占地450平方米的村级服务场所,硬化道路16.94公里,帮助131户脱贫户改造危房、喜迁新居,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到2020年底,大献村“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全村294户1400多名贫困户全部脱贫,彻底摘掉了贫困村、软弱涣散村的帽子。今年5月7日,该村还获得了“广西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表彰,是梧州市上榜的3个行政村之一。

“今年,我们将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积极谋划乡村生态旅游产业,打造乡村文化旅游项目,致力成为乡村振兴的良好示范。”大献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廖承夏说道。(浦婉琦)

(责编:陈丽冰、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