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妇联主席刘咏梅深入钦州市灵山县调研巾帼脱贫工作

2020年04月16日10:0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4月9日上午,自治区妇联主席、党组书记刘咏梅深入钦州市灵山县调研“巾帼脱贫行动”等工作情况。

“巧妇9妹”甘有琴(左二)向自治区妇联主席、党组书记刘咏梅(右一)介绍电商产品

在钦州市“巾帼电商创业基地”——灵山县天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刘咏梅与公司负责人“巧妇9妹”甘有琴进行交谈,了解公司品牌创立、运营模式、产品种类、物流配送、电商扶贫以及当前发展需求。

刘咏梅(右二)详细了解产品包装和物流配送情况

该基地打造“公司+网红+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培育发展“巧妇9妹”加盟农产品基地180多个,整合同城网资源,带动50多人创业,300多人兼职。联合爱心企业,为贫困户免费赠送羽鸡苗,土鸭苗等,签订保价收购协议,惠及贫困人口1500多人。2019年,该基地通过电商平台,助农销售荔枝、皇帝柑、沃柑、茂谷柑、百香果、蜂蜜、地瓜、甘蔗、芋头等农副产品共计1200多万斤,产值3400多万元。

刘咏梅(右一)了解农产品收购情况

刘咏梅对该基地通过电商平台助农脱贫的积极举措予以赞扬,指出电子商务是广大妇女创业致富的新途径,希望“巧妇9妹”甘有琴充分发挥全国“最美家庭”榜样力量和网红正能量,增强带领贫困妇女创业帮扶的社会责任感,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巾帼力量。

刘咏梅详细听取元眼村妇联介绍巾帼靓家“家庭银行”运行情况

刘咏梅实地调研灵山县佛子镇元眼村“巾帼靓家”家庭银行,了解运行模式、扶贫举措和示范带动情况。

佛子镇元眼村妇联以精神脱贫为切入点,创建“巾帼靓家”家庭银行,积极探索推行“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的管理模式,动员广大妇女净化美化农村环境,树立积极生活理念,通过积分制方式在家庭银行兑换相应的日常物品,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做到“门前净、家整洁、人清爽”,形成人人参与脱贫攻坚、家家不甘落后、户户争做最美、弘扬文明新风、净化美化环境、共助脱贫攻坚的良好风尚,“小积分”汇聚起振兴乡村“正能量”。

刘咏梅(右二)翻阅巾帼靓家“家庭银行”台账资料,了解物品购买、积分发放和兑换情况

刘咏梅对“巾帼靓家”家庭银行的创立表示肯定。她提出,要充分发挥妇女在家庭建设的独特作用,运用激励措施,打通贫困妇女“等靠要”的思想梗阻,主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灵山县桂翔阉鸡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吕婵(右一)向刘咏梅介绍基地养殖鸡的品种、数量、出栏、价格和销售情况

在自治区巾帼脱贫示范基地——灵山县桂翔阉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刘咏梅详细听取基地基本情况、发展模式和存在困难。

该基地集优质阉鸡养殖、禽苗生产销售、兽药、饲料供应、技术服务为一体,采用“合作社+农户+基地”合同饲养、保价回收、统一销售的经营模式,年产出栏优质“村味香鸡”40万羽,阉鸡50万羽,优质鸡苗6000万羽,年产值2500万以上,直接安排就业100多人,带动贫困户50户。

基地的标准鸡舍

刘咏梅对基地的发展前景和帮扶成效表示认可。她提出,要充分发挥女能人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帮助更多妇女姐妹,特别是贫困妇女复工复产,依靠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路上,决不让一个贫困妇女掉队。

刘咏梅对钦州市妇联培育扶持巾帼电商示范基地、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开展“巾帼靓家”创建活动,发挥榜样人物力量和加大助力脱贫攻坚力度方面取得的成效充分肯定。要求全区各级妇联组织要进一步深化巾帼脱贫行动,着力发挥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整合资源,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妇女,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展示时代担当和巾帼风采。(钦州市妇联)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