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阳县获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称号

2020年04月14日08:53  来源:南宁云—南宁日报
 

近日,农业农村部、应急管理部联合公布2019年度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市、县和农机安全监理示范岗位标兵名单,我市宾阳县位列其中,荣获2019年度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称号。

近年来,宾阳县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依托,以加快推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为切入点,以建设甘蔗“双高”基地加快推进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为突破口,大力推广先进适用的农业机械,农业技术装备得到进一步优化,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不断提升。宾阳县加快发展全程机械化生产社会化服务,不断改善全程机械化生产发展条件,打造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升级版。

在发展现代农业过程中,宾阳县逐步形成了农机安全监管长效机制,提升了监管能力和服务水平,全县农民群众的农业安全意识不断提高。该县还加大农机新产品补贴力度,促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农机装备结构更新优化,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高标准农田机械化建设,为全程机械化作业、规模化生产创造条件。

截至2019年底,宾阳县全县农机总动力达78.16万千瓦,各类拖拉机拥有量3.97万台,小型多功能拖拉机0.48万台,大中型机引农具0.21万台套,小型机引农具2.1万台套。在水稻耕作机械化方面,全县水稻插秧机拥有量2594台,年水稻机插面积达40多万亩;水稻播种成套设备拥有量14套,年机械播种能力4万多亩;水稻联合收割机1494台,水稻机耕机收基本实现机械化。粮食烘干机拥有量90多台,粮食日烘干能力2000多吨。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63.35%,其中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7.48%,甘蔗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65.36%。(记者郭少东 通讯员蒙焕章 黄日强)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