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平市白沙镇抓好扶贫产业项目 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

2020年04月13日16:0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桂平市白沙镇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利用抛荒闲置土地,引进企业种植夏威夷坚果,引导贫困户“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昔日的荒山变绿了,贫困户钱袋子鼓起来了,脱贫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

该镇以土地流转为抓手,精心谋划产业布局,筛选出种植夏威夷坚果、百香果、油茶、沃柑等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扶贫产业。其中景乐、马坪、景德、洋坡村规划种植坚果2万亩。据了解,万亩坚果基地计划总投资5亿元,一期规划1万亩,概算投资3亿元,预计2021年完工。该项目采用“公司+产业基地+贫困户”模式,政府做“媒”,搭好企业和农户沟通的桥梁,为企业提供水、电、路、网等方面服务,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入股保本分红、“以奖代补”等方式增加收入。

扶贫先扶志,要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就要提高他们的劳动技能,给他们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为此,该镇去年开展农村实用技术业务培训30多次,邀请农业专家、经验丰富的技术员、产业特派员到田间,给贫困户进行技术培训,把种养技术和经验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累计培训2500多人,先让贫困户在技术上“富起来”。

为带动贫困户就业,该镇党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整合土地资源,多举措为企业解决用地难问题。目前,已连片流转土地1.5万亩,完成坚果种植7500亩,万亩坚果基地初成规模,企业每年给农户发放租金800多万元,带动全市3000多户贫困户增收,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30多万元。目前,该镇80多户农户在基地就业,其中贫困户30多户,每天务工费100元左右,有效解决部分群众的务工需求。

“坚果从育苗到结果需要四至五年,周期较长,为了发挥土地最大价值,计划在坚果基地套种穿心莲药材。”广西桂品坚果基地负责人蔡建林说,今年计划套种穿心莲6500亩,现完成套种3000多亩,即使坚果短期内没有收益,种植药材也能带来收益。与此同时,种植、采集药材也能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优先安排贫困户就业,助力脱贫攻坚。(梁春梅 禹齐号)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