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市马路镇五星村:从“穷弱差”到“富强好”的发展变迁

2020年04月13日10:2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 4月9日下午,笔者来到岑溪市马路镇五星村公共服务中心,只见院里的戏台、廉洁文化长廊、健身设施和各项办公设备一应俱全,院内绿树掩眏,宝巾花竞相怒放,和门前一河两岸碧绿的稻田、百香果基地、花卉基地等田园风光点缀成趣,好一派产业兴旺、乡村宜居、村富民强的景象。

“我们村是‘十三五’贫困村,过去村集体经济收入比较少,发展路径单一,每年的收入只有出租村集体山场110亩的租金3993元,是出了名的穷弱差村。”村党总支部书记甘华初说。

近年来,五星村在上级党委、政府和扶贫帮扶后盾单位的大力帮扶下,聚焦点,强弱项,补短板,紧盯富民强村目标,多点发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2019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130.08万元,实现了从“穷弱差”的贫困村到“富强好”的跨越式发展。

投资入股,稳收分红。2018年,五星村筹集资金,整合资源,从2018年起至2020年3月止共把220万元资金入股到目前市场行情好、竞争能力强、经济实力雄厚的公司,稳收分红。该村2019年先把20万元资金入股到马路中林苗圃花木基地与其他 20个村、社区和村民一起抱团发展,2019年获得分红5万元。2018年又整合资金50万元投入到弘宝捷石业有限公司入股,按12%收益分红,每年村集体可获得分红6万元。在此基础上,五星村将出租大浪山林地一次性收取的租金120万元入股到岑溪市汇港仓储有限责任公司,每年获得8%的分红收益,2020年4月开始分红。2020年3月初,又投资30万元入股到六发生猪养殖场,每年可获得8%的收益,2021年1月开始分红。以上4项投资,预计从2021年起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获得稳定分红16万元。

出租村产,获得收益。马路镇五星村通过整合资源,规范山场、石场等有限村集体资产的租赁,激发村集体经济增收潜力。2019年该村将村集体林地发包出租给富祥公司,一次性获得租金120万元,使该村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从以前的3000元到130多万元的腾飞。

整合资源,土地流转。2020年2月底,五星村村民合作社将原承租昙容社区五组、六组、七组、八组、九组约60亩土地全部流转给岑溪市三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黄金百香果,每年可获得土地流转差价租金约1万元。

提供服务,获取收入。五星村村干部通过为富祥石场的落户、办理手续和参与石场日常管理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获得管理服务费每吨1.5元,每5年增加0.2元。按石场每年产石子30万吨计算,村集体经济每年可增收45万元。

“马路镇五星村通过实施多点发力、多渠道增收的发展村集体经济举措,预计从2021年起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将稳定保持在50万元以上,实现了从穷到富、由弱到强的新跨越。接下来我们将团结带领全村群众,强化产业促发展、整治村容美环境,全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五星样板’村。”岑溪市派驻五星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黄富英充满信心的笑着说。(梁铁 廖国梅 蒋京珊 谭江波)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