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乡广西实现服务器生产零突破

2020年04月13日21:1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揭幕仪式。彭远贺摄

人民网南宁4月13日电 (彭远贺)4月13日9时,广西首台服务器暨浪潮南宁生产基地首批服务器和计算机产品揭幕。这标志着广西实现了服务器生产零的突破。这项重要成果,是浪潮集团与自治区政府签订的深化战略合作协议,与南宁市签订的产业合作协议得到认真落实执行的靓丽成绩单。浪潮南宁生产基地项目是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首批重点项目之一,项目落地也是自治区推动强首府战略的成果体现。

浪潮南宁生产基地生产的首台服务器和计算机。彭远贺摄

浪潮南宁生产基地位于南宁市高新区中关村智能制造产业园,总投资约4亿元,3月底产线建设完工,实现产品下线。产线规划年产能为服务器5万台和PC终端35万台,规划产能满产后年产值将突破50亿元人民币。该基地是集全球领先的制造工艺与智能技术为一体的浪潮服务器和PC终端研发制造基地,是一座自动化、智能化、柔性化和透明化的现代制造工厂。

广西浪潮公司董事长刘勇介绍,浪潮服务器在全球市场占有率进入前三名,浪潮的AI服务器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浪潮政务云连续五年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第一。浪潮云估值已经突破100亿。

浪潮南宁生产基地的生产线。彭远贺摄

近年来,国家对广西的政策支持力度越来越大,陆续批复了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方案,印发了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方案,设立了广西自由贸易示范区。刘勇表示,浪潮正是看到了广西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将广西定位为浪潮海外战略中面向东盟区域的重要支点。目前,浪潮已经在南宁落地了浪潮东盟运营总部项目、南宁生产基地项目、中国—东盟信息港大数据中心项目,投资开展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健康医疗、质量链等大数据运营项目。

“浪潮已经成为到广西投资发展数字经济产业的领头羊企业,相信广西也会成为支撑浪潮发展西南区域、东盟国家市场的沃土。目前,浪潮在广西的投资已经形成了包括总部基地、智能制造、云计算大数据中心、核心研发、产业孵化一体的全产业链落地。”刘勇说。(完)

(责编:彭远贺、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