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肉桂飘香村寨间 脱贫增收不是梦

2020年04月11日23:5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预计能收获干桂皮1000多公斤,按现在的价格,收入一万多元应该不成问题。”近日,岑溪市波塘镇杨亦村杨二组现年57岁的脱贫户倪东钊把刚斩下的肉桂树堆放好后,便飞快地挥舞着割刀从肉桂树身上采剥生桂皮。对他来说,肉桂的收获季节,也是他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我一天一般能采剥到50公斤左右生桂皮,晒干后大约20公斤,一天能挣到300多元,收入比外出务工还高 。”

倪东钊一家4口人,是2013年精准识别的贫困户。被评为贫困户后,他不等不靠,大力发展肉桂种植,如今种植面积达7亩多,栽植总株数达5000多株,每年可收获干桂皮1000多公斤。靠种植肉桂,倪东钊2018年年底家庭年人均纯收入超过了脱贫标准,不仅成功摘掉“穷帽”,还顺利让女儿倪敏娇走进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就读 ,2018年她大学本科毕业后在广东一电器公司做软件编程,年薪约6万元。通过辛勤努力,家里已经建成了一栋80多平方米的钢筋水泥结构楼房,一家人逐步过上了幸福生活。

据了解, 2001年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肉桂之乡”的岑溪市,目前全市14个镇均有种植肉桂,其中波塘、筋竹、三堡、大业、梨木等镇为主产区。目前,全市已建立肉桂基地31万亩,成为了广西产量最大、质量最优的玉桂生产基地之一。每年春秋两季的肉桂收获时节,走进该市的波塘、筋竹、三堡、大业、梨木等镇的各个村寨,在山上、屋边、树荫下、空地等地方,不时可以见到到辛勤的农民三五成群,飞快地挥舞着刀具从肉桂树身上采剥桂皮,之后把剥好的桂皮铺在阳光照耀下的自家楼顶、晒场上等地方晾晒,空气中弥漫着一阵阵清新醉人的芳香。近年来,岑溪市除了认真抓好肉桂生产与管理的各个技术环节、形成了市、镇两级科技服务网络,推广肉桂丰产栽培技术和低产林改造技术,增强肉桂产品在市场的竞争力外,还将其作为特色产业进行培育,政府出台的产业扶贫以奖代补也将其列入其中,新种的肉桂可以获得560元/亩补助,从而激发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充分利用本地优越的地理环境优势,大力发展肉桂种植,走上了增收致富的道路。

由于措施得力,加上受国际市场需求量大的影响,这两年来,岑溪市肉桂产品价格开始大幅度上扬,桂皮收购价每50公斤从以前的300多元飙升到800元左右,不但畅销国内,还远销到东南亚、欧美等国家与地区,肉桂产业的发展,带动了村民就业,促进了贫困户增收,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法宝”。(吴家宁 蒋京珊 谭江波)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